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摩根大通:次贷危机“后遗症”将持续十年

  摩根大通的分析师14日发布报告指出,次贷危机对金融市场结构及定价的影响将持续至少10年,并将使各大央行在处于漩涡中心的领域拥有更大的监管权。

  次贷危机让华尔街最大的投行和券商之一贝尔斯登被迫转手,各大银行遭遇至少2450亿美元的资产冲减和损失。
摩根大通分析师让?洛伊斯和玛格丽特?坎内拉在报告中写道:“市场参与者及监管者都将更加重视控制风险,因为风险处于本次危机的核心。”这些风险包括抵押贷款的放贷标准、利用证券化产品融资的杠杆比率、非流动性长期资产的短期融资等等。

  两位分析师认为,在未来,银行可能需要在资产负债表中保留更多的资产,依赖高杠杆且以短期债券融资的资产担保证券可能会消失,对冲基金行业可能会整合。

  报告指出,市场参与者和监管者未来将集中精力控制那些在次贷危机中暴露出的核心风险,其中包括抵押贷款放贷标准以及证券化产品融资杠杆水平等。这些变化对市场行为的影响将持续至少10年。报告列举网络泡沫破灭、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危机等对金融市场造成严重冲击的事件称,多数事件对市场参与者行为的直接影响都在10年以上。

  他们指出:银行规模会更大、更安全,但同时可能没有以往那么赚钱。证券化的风潮会再现,但规模会缩小,融资方式也会不同。单个对冲基金的规模也会扩大。

  摩根大通的分析师认为,美国房贷市场松散的放款标准及违约率因此大升,投资人滥用高杠杆操作,借钱投资,都是加剧信贷危机的因素,而通过短期融资购买长期资产的做法,也使问题进一步恶化。

  分析师还指出,这场信贷危机也会迫使各国主管部门在今后进行更多协调。“这场危机更可能导致国际社会在不设立新的国际主管机构的情况下,在法规方面加大协调。”报告指出,次贷危机导致的一个最重要改变,将是央行对市场监管的加强。

  美国财政部日前提出的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方案也印证了这一看法。根据改革方案,美联储权力将显著扩大,除监管商业银行外,还将有权监管投资银行、对冲基金等其他金融机构。其目的就是要整合强化金融监管,防范可能的金融风险。

  与摩根大通分析师的悲观看法相比,高盛CEO布兰克费恩和摩根士丹利CEO麦晋桁的观点更为乐观。麦晋桁上周表示,因次级抵押贷款而起的信用市场萎缩可能已行近尾声。他表示,危机可能最多再持续两个季度。

  布兰克费恩也在最近该公司的年度股东会上回答投资人问题时说:“我们正接近尾声,而非刚刚开始。”他把信用市场危机比喻为美式足球赛,“现可能处于第三节的末尾了,或是第四节刚开始。”但他也形象地提醒说,第四节比赛往往拖得较长,因有很多次叫暂停,有时会打到加时赛,所以“不能保证到底有多久”。

  (沈思 小安)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布兰克 | 费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