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油价上涨 > 高油价冲击世界经济

俄石油产量恐见顶牵动油市神经

  作为欧佩克之外全球最大的原油生产国,俄罗斯一直是世界石油市场新增供应的重要来源。但如今,有迹象显示其俄罗斯的石油产量增速锐减,俄国内人士甚至宣称该国石油产量已见顶,这也给本已高度亢奋的原油市场“火上浇油”。


  英国《金融时报》昨天援引俄罗斯独立石油公司卢克石油副总裁费顿的话报道说,该国石油产量已经见顶,可能永远无法回复到当前水平。费顿认为,去年俄罗斯约1000万桶的石油日产量是他“有生之年”所能见到的最高水平。俄罗斯是全球第二大产油国,仅次于沙特阿拉伯。

  费顿将俄罗斯与石油产量正大幅下降的北海及墨西哥进行了比较,称在俄罗斯主要石油产区、储量丰富的西西伯利亚地区,“产油量强劲(增长)时期已经结束。”

  在费顿看来,当前的产量下降是一种中长期趋势的反映,即西伯利亚地区老油井的枯竭。他说,西西伯利亚正在重蹈阿拉斯加普拉德霍湾的覆辙,只是时间推后了五到六年。当这些油井的产量下降时,你就要钻更多的油井。阿拉斯加和墨西哥湾都曾发生这一幕,现在这一幕在西伯利亚重演了。

  俄罗斯政府目前已承认,石油产量增长已陷入停顿,但尚未承认前苏联解体后的产量已经见顶。俄政府正在力推减税举措以刺激石油方面的投资,俄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上周表示:该国目前的原油产量水平处在“高位盘整和停滞期”。

  为了促进投资,俄罗斯政府最近对石油行业实施了42亿美元的减税,此举受到了石油行业普遍欢迎。但这可能还不够。费顿说,仅仅为了将日产量维持在1000万桶的水平,俄罗斯的石油业在未来20年里就需要1万亿美元的投资。分析师担心,仅靠减税还不足以解决资金问题。

  直到最近,俄罗斯仍被视为中东以外最有潜力的产油区。本世纪初,俄罗斯石油产量的迅速增长,起到了满足日益上升的需求和限制油价上涨的作用。但国际能源机构(IEA)指出,这一趋势已发生逆转。IEA的统计显示,今年前三个月俄罗斯的石油产量在十年来首次出现下滑。第一季度的平均日产量约为1000万桶,较上年同期减少1%。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生产和最大的出口国之一,俄罗斯石油产量下滑可能使国际市场的供应紧张局势加剧,并有可能进一步推升油价。由于全球石油产量不足,再加上需求激增、油田开发成本增加、产油区政治局势紧张等因素影响,油价在四年间由每桶30美元一路飙升至如今的110美元以上。

  华盛顿咨询机构PFC能源的金融能源顾问迪旺表示,眼下油市并没有太多新增产量供应,因此非欧佩克成员国增产乏力将为整个原油市场的走势奠定基调。IEA称,欧佩克成员国第一季度的平均日产量达到8700万桶左右,全球超过三分之一的石油供应要依靠该组织。(小安)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费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