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刘明康:政府应干预市场避免危机

  刘明康:政府应干预市场避免危机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博鳌论坛举行的“金融改革与创新”分论坛上发表演说,认为“监管机构必须站在市场的身边,随时做好准备。美国次贷危机给中国的一个启示就是监管和监控是非常重要的,不能相信‘放任自由经济’”。

刘明康表示,一旦市场主体不愿意或者是无能力来克服他们的问题,监管机构必须采取措施,来保护存款人和投资者的利益,这是监管机构的职责。

  国泰君安:

  可以说,作为银监会主席发表这样的观点已经为“政府是否干预市场”之争给出了结论。

  那些反对政府干预市场的往往有意贬低股市对经济的作用。现实中股市与经济不仅仅是简单的“晴雨表”关系,它对经济也会有反作用,因此可以说救市等于救经济。股市健康繁荣能对经济产生正向推动作用,反之会产生反向阻碍作用。股市有筹集资金功能,可以将社会闲置资金集中起来,形成巨额的、可供长期使用的资本,为企业成长“输血”,也为经济发展助力。另外,股市有优化资源配置功能,效益好、有发展前景的企业能获得融资和再融资,不断加快发展。而业绩差、前途黯淡的企业往往难以继续筹集资金,逐渐衰落或被前者并购。这样一来,有利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如果股市伤痕累累,就会使投资者逐渐远离市场,融资和再融资举步维艰,不利于资金的优化配置。

  目前我们不应该再争论政府是否要干预市场的问题,而是应该着手研究如何干预市场的问题。刘明康主席的观点就很值得市场各方参考,“监管机构不仅仅是要在国内和其他的部门协调,还必须要有共同的标准、共同的框架和共同的方法,来分析所面临的风险。并且通过国际合作,来防范一国出现的问题或危机扩散到其他国家”。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