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QFII资格和额度申请热情高涨 将进一步完善监管

  本报记者 王光平

  权威人士透露,由于近年QFII在中国获得较好的收益,近期QFII纷纷申请增加额度,很多新机构则提出了QFII资格的申请。

  申请热情高涨

  “目前有近70家左右的境外机构提交了QFII资格申请,提交的额度申请已经超过了300亿美元。
”上述人士表示,由于目前QFII总额度为300亿美元,“不可能所有机构的要求都得到满足,监管部门将尽可能按照多元化的原则进行额度分配和资格审查。”

  该人士还透露,截至2008年2月底,QFII累计汇入资金98亿美元,累计汇出资金12亿美元,总资产市值超过2700亿元人民币。

  我国从2002年开始实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制度。2007年12月,QFII额度从100亿美元增加到300亿美元。到目前为止,监管机构已批准54家QFII进入中国证券市场,总投资额度达102.95亿美元。

  但是,由于多数QFII投资额度偏小,尚未形成规模效应,“由于规模过小,QFII可能不会投入大量精力对中国证券市场进行研究和分析,我们也希望今后在这方面会有所突破。”上述人士表示。

  将进一步完善监管

  该人士还表示,今后监管部门将进一步促进QFII主体结构和地域结构多元化。目前,QFII主体主要来自欧美等发达国家,但来自新兴市场的申请机构逐步增加,QFII地区分布日趋多元化。同时,今后政策上将向共同基金、养老基金等买方机构倾斜。

  有关部门还将进一步完善法规、简化管理,延长QFII资金汇入期限;放宽QFII资金锁定期限制;对QFII发起的开放式中国基金实行循环额度;允许QFII开立外汇帐户,在正式投资前才可结汇。“以前允许资金汇进后直接换成人民币,以现金形式存放银行,但从结汇到正式投资建仓时间较长,没能有效地转化为投资。今后会限制将大量资金以人民币现金方式存放银行来获得利差、汇差的行为,”该人士表示。

  此外,监管部门还将加强和完善监管,监督QFII严格按照投资计划书进行投资运作,建立健全对QFII及托管行的监管机制,发挥地方分支机构在日常监管中的作用,落实属地管理的原则,重点做好事中和事后监管。同时,将建立QFII机构全方位考核制度,在持仓比例、换手率、机构和人员设置、对中方机构的技术转移和帮助、对中国市场的推介等多方面考核QFII在中国的投资运作。“一般新进入的QFII初始审批额度不高,经过一段时间运作考核后做得好的会进一步增加额度。”另外,相关部门将加强协调沟通,建立健全信息沟通与共享机制,形成监管合力,共同做好QFII监管工作。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