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综述:新疆有望成为中国生物质能源基地

  新疆目前是中国战略能源接替区以及能源资源大通道,由于国际市场对石油价格走高存在预期,以及当地拥有丰富的土地光热资源,新疆目前开始加快生物质能源的开发步伐,期望建设中国重要的生物质能源基地。

  新疆拥有种植能源植物的显著优势。
新疆面积广阔,水土光热资源丰富,特别是由于近些年农业、交通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可以提供大量的适宜种植能源植物的土地。国家生物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也提出,应充分利用荒草地、盐碱地等,以提高单产和淀粉含量、降低原料成本为目标,培育能源专用作物新品种。而荒草地、盐碱地在新疆可以说得上举目皆是。特别是未来三年,新疆将投入十多亿元人民币大规模开发南部地区的地下水资源,这将效地缓解当地用水矛盾,释放农业生产潜力。

  用于生产生物质能源的能源植物在新疆也不神秘,可以说得上司空见惯,只是以前化石能源的价格不高,人们还不太重视这些农作物罢了。新疆是中国甜菜重要产地,开发甜菜生产燃料乙醇潜力巨大。有专家认为,直接用甜菜为基本原料的生物活性引透技术生产的燃料乙醇很好地解决了乙醇的原料和价格问题,使使用非粮原料生产燃料乙醇成为可能。

  新疆荒漠区生长的大量柽柳科植物也是理想的能源植物。专家建议,应利用新疆的荒漠土地资源,培育耐旱抗碱的能源植物,结合荒漠治理,大规模开发能源植物种植基地,为中国规模化发展生物质能源提供稳定的资源量。

  去年新疆棉花种植面积达到两千五百多万亩,棉花秸秆产量为一千多万吨。棉农们处理棉花秸秆的方法主要是直接燃烧和就地掩埋。这样的话,棉秆的利用效率就极低。专家认为,新疆可以开发棉秆棉籽资源,通过生物质能的转化技术,把其作为洁净的能源。

  据估算,如果新疆种植的棉秆棉籽用于制取压缩燃料、液体燃料、木炭、制气或发电,利用棉秆棉籽资源的副产品生产绿色肥料,每年至少可节约四百万吨标准煤,年产值约一百亿元人民币。增收的同时还能为国家节省能源。

  目前,已经有不少企业看好生物质能源的发展前景,投资在新疆建立生物质能源、生物化工生产及原材料基地。当地也希望使兴建中国生物质能源基地的目标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