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关注产业政策导向寻找未来强势股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近期A股市场宽幅震荡,但个股的投资机会依然存在,尤其是昨日的新能源股成为大盘反弹的领头羊。而新能源股无疑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发展导向,所以,产业政策导向往往有望产生强势股,那么,如何看待这一信息呢?

  产业政策导向带来机会

  之所以产业政策导向能够产生如此的强势股,主要在于两点,一是产业政策会改变相关行业的竞争格局。

比如近年来迫于环境压力,我国推行节能减排的产业政策,在此政策引导下,大批小火电机组、小造纸厂、小印染厂相继关闭,从而使得这些行业的产业格局发生了重大改变,即鼓励优质企业,限制小企业。如此就使得供求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所以,符合产业政策导向的个股有望产生业绩增长的预期。

  二是产业政策也会拓展行业的市场容量,从而为行业内优质企业拓展成长空间。比如近年来国家鼓励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不仅仅要求电网企业优先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的电量,而且也要求大型发电集团在发电机组配置中需要安排一定份额的可再生能源电量。如此的产业政策取向使得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发电、垃圾发电等可再生能源投资规模迅速膨胀。以风电为例,预计2008年、2009年、2010年的装机容量将分别达到361万千瓦、505万千瓦、657万千瓦,同比分别增长50%、40%、30%,如此较大规模的装机容量无疑给风电设备类上市公司拓展出了广阔的成长空间。

  

  两类个股带来投资机会

  从当前产业政策的导向看,主要有两大产业政策值得引起关注。一是节能减排。考虑到环境压力,关闭高耗能、高污染等小型企业仍然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比如说水泥行业落后产能的淘汰、小火电机组的关闭已形成规划,所以,这对于改变这些行业的竞争关系将有着较大的影响力。这可能也是近期水泥股等板块反复逞强的原因。另外,印染助剂业务的德美化工传化股份以及浙江龙盛等品种,未来的业绩也有不俗预期,可以跟踪,尤其是德美化工,产能的释放以及未来收购的优质公司股权的重估等均可带来业绩成长的投资机会。

  此外,对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也有望推动相关行业的积极发展,这不仅包括从事于可再生能源发电业务的相关上市公司,也包括从事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业务的相关上市公司。前者有望在税收政策、国债贴息等方面获得优惠,后者有望在市场容量持续拓展等方面获得成长动能。其中长征电气华仪电气汇通能源银星能源孚日股份以及天威保变等品种可低吸持有。

  二是自主创新的产业政策取向所带来的进口替代等投资机会。随着国家实力的增强,政策越来越强调自主创新,鼓励优质企业在高尖端产品方面发挥科技创新的潜力,尽可能在相关高尖端设备中取代进口,这也有利于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比如前期有关方面就发布公告称,将取消大型矿用汽车的进口税收优惠,从而提升了北方股份等从事大型矿用汽车生产的企业的产品价格竞争能力。再比如对大型项目使用国产设备的低税政策,也有利于大型设备的国产化,从而为太原重工沈阳机床天马股份等相关大型机械设备类上市公司营造出一个相对乐观的竞争氛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