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上市公司派现规模同比增长逾八成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节奏的加快,整体分配状况趋于明朗。从分配方式来看,上市公司加大了现金分配的力度。统计显示,624家公司拟派现1879亿元,其中可比公司的派现规模同比增长了82%。

  派现总额预计超过2100亿元

  截至4月15日,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共有1060家披露了2007年年报,其中696家上市公司年报有分配方案,比例高达65.66%,达到近七成的比例。

其中,分配方案中含现金分配的有624家。年报分配方案中包含现金方式的624家公司,面向A股股东合计税前派现金额高达1879.24亿元。若以2006年年报的派现额度来估算,未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预计将实施派现221.12亿元。按此估算,A股上市公司合计将税前派现2100.36亿元。

  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派现额度最大的前十家分别为工商银行中国石油中国银行中国人寿中国石化宝钢股份交通银行鞍钢股份招商银行中国神华,派现额度均在29亿元以上,合计派现额度为1130.93亿元,占到已披露年报上市公司派现总额的60.18%。2006年下半年来新上市的大型国有上市公司成为派现的中坚力量,其中尤其以金融类公司为主。

  可比公司派现额净增639亿元

  在年报分配中含派现的624家公司中,剔除不可比的,可比的528家公司2007年派现额度合计为1416.82亿元,比2006年的777.42亿元,同比增长了82.25%。

  派现额度增加额最大的前十家公司分别为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招商银行、中信证券中国船舶烟台万华太钢不锈济南钢铁、鞍钢股份,增加额度均在4亿元以上。工商银行面

  向A股股东的派现额度,由2006年的40.15亿元上升至2007年的333.78亿元,增加293.63亿元,2006年的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0.16元,2007年则提高为每10股派1.33元。

  派现额度增幅最大的前十家上市公司分别为万丰奥威、中国船舶、建投能源福星股份、工商银行、烟台万华、深天地A韶能股份万通地产云维股份,增幅均在400%以上。万丰奥威2007年的派现额度比2006年增长1550.00%,2006年的分配方案含每10股派0.10元,2007年则提高为每10股派1.50元。这些上市公司在派现方面越来越大方。可见,股权分置改革之后,提高对中小投资者的回报有助于大股东的持股市值稳定。

  高派现比例出现下降

  按每股派现的额度看,每10股派现的金额在3元以上的A股公司有95家,占已披露年报上市公司家数1060家的8.97%。而2006年年报这一数据为101家,比例为13.29%,呈现明显的下降。

  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一方面部分上市公司实施增发或配股,或此前采取了送股或转增的分配方案,导致总股本扩张,每股派现额度被摊薄;另一方面,在银根紧缩的背景下,部分上市公司因经营活动或投资活动的需要,现金流处于紧张状态,转而采取了送股或转增的分配方式。每10股派现额度最高的前十家上市公司分别为驰宏锌锗盐湖钾肥张裕A、中国船舶、用友软件贵州茅台双汇发展现代投资潞安环能山东黄金,均在每10股派7元以上。驰宏锌锗的分配最高,每10股派20元,而且还有送5股转增5股。

  无论怎样,上市公司的派现额度出现了显著增加,给了普通投资者是否再投资的决策权,符合国际市场的惯例,有助于树立理性的价值投资理念。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