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宗庆后偷漏巨税应反思制度之耻

  刘效仁

  近年来一直扮演着企业家、决策者和民意发言人三重角色的娃哈哈掌门人宗庆后,被曝10年涉嫌偷漏个税近3亿元。对此,主人公宗庆后沉默对待,其阵营便怀疑“个税案”为达能设圈套。

  据最新一期《财经》杂志称,国家税务总局收到实名举报后,迅速督促杭州地税局查办,但在2007年11月稽查局正式立案前夕,宗突击补交2亿多元,使应交而未交的税款只剩下数百万元。
在众多企业家、富豪、明星偷漏税款几成普遍现象的时下,我们当然也认为富豪偷漏税十分可耻,但是,我们也认为首当反思的应是制度之耻。

  好的制度使坏人变好,坏的制度使好人变坏。在我的心目中,宗庆后一直是一个很“阳光”的企业家,媒体形象更是褒誉有加。近日媒体题为《娃哈哈集团宗庆后:中国饮料航母掌舵者》的报道仍称,“见到宗庆后之后,他给你的感觉会是:这其实是一位勤奋、朴素、踏实的经营者。在他一手打造的饮料王国中,宗庆后一直在勤勤恳恳地经营着自己的理想”。但从已公开的信息看,宗庆后“涉嫌偷漏税”并非一日。自1996年合资开始至2006年,达能方面以“服务费”、境外子公司“奖励股”股利及股权回购名义,向宗庆后支付薪酬共计7100万美元。按其要求,分别被打进了宗及其妻、女等四人在香港设立的银行账户。作为一个应该视信誉为生命的公众人物,一个知名企业家宗庆后,何以偷漏税“十年如一日”?偷逃税和欠税早就成了中国企业界、财富界以及演艺圈一道另类风景线,并非财富英雄和演艺明星都是道德败坏之徒,都是贪婪无耻之辈,只能说明制度有漏洞,而每一个人都有趋利避害自私自利的本能追求。

  中国个税法诞生20多年了,但财产申报制一直未能完善,时下还仅是体制内运作的廉政制度。在国外,几乎所有公民都要申报财产。歌星杰克逊奔波世界演出赚钱,美国老百姓却清楚地知道他每年究竟缴了多少税。英国连女王的税单也都成为报纸公开报道的内容。但在中国,由于财产不公开,甚至把纳税金额等同于个人隐私,不仅难掌握收入多渠道者的真实身家,同时也制约了公众监督高收入者纳税的积极性。老百姓都知道歌星毛阿敏曾栽在税上,但她纳税的数字谁也说不清。新闻媒体也始终无法披露公众人物收入和纳税的真实情况。工薪阶层何以成了纳税的主体,因为收入都打在了工资单上,该交的个税早就被银行代扣了,想偷漏都困难。

  税务部门对宗庆后的调查始自一名自称“税务研究爱好者”的实名举报。在长达10年时间里,宗庆后的个人收入资产情况并没在税务机构的掌握之中。职能部门对企业家等先富一族个人资产信息若明若暗,甚至是两眼一抹黑。前不久,美国纽约州州长召妓丑闻之所以被曝光,就有赖于银行系统对个人资产账户异动情况的敏感和呈报制度。大笔的金融资产长期被转移,即为银信部门所掌握,但也说明税务部门并未能与之建立起信息共享制度。

  我国偷漏税的处罚相对过于宽容。我搜索到的自2008年3月1日起施行的《个人所得税法》15条款项目中,竟然没有“罚则”。刑法第201条规定,偷税数额占应纳税额的30%以上并且偷税数额在10万元以上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偷税数额1倍以上5倍以下罚金。但被绳之以法者却十分罕见。税务机关只注重税款的查补而轻于处罚。据统计,近几年查处的税收违法案件,罚款仅占查补税款的10%左右。对宗庆后究竟是以近3亿元立案,还是只追究目前的数百万元税款,税务系统内部尚存争论,更何况宗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要将其依法严惩,似乎相当困难。

  只有死亡和纳税是不可逃避的!这是国外征税人最喜欢说的一句话。但要让中国公民养成纳税的习惯,尚需要一个好的制度。比如,财产申报公开,为每个有正常收入的公民设立专用的税务号码;保障纳税人的知情监督权;加大处罚力度,不管是谁,轻则罚款补税,重则入狱,身败名裂,决不能以罚代法等等。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宗庆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