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关注创业板推出 > 最新报道

创业板推出宜早不宜迟

  李季先

  就在国内还在为“目前股市比较低迷中国大陆地区推出创业板时机是否成熟”问题争论不休时,国外和中国香港地区的交易所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全力参与了这场世纪“上市资源争夺战”,且屡有斩获。这表明,从上市资源的角度看,中国创业板的推出已经是宜早不宜迟了。


  上市资源争夺激烈

  根据清科集团发布的《2007年中国企业上市年度研究报告》数据,截至2007年底,共有118家中国企业在美国、中国香港、英国、新加坡等9个海外主板和创业板市场上市,合计筹集资金397.45亿美元,平均每家上市企业融资3.37亿美元。于此同时,伴随着上述美国等非内地交易所骄人战绩的,却是看似丰富的中国内地上市资源的日益“失血”。内地上市资源,尤其是高成长创新型创业板上市资源正在境外交易所的争夺下变得日益稀缺;如果内地的创业板再延宕而不是及早推出,恪于高成长性的创新型企业从发展到成熟一般需要较长时间,中国内地可用以上创业板的上市资源只能是日渐枯竭,长此以往,想不输掉这场上市资源争夺战也难。这绝非危言耸听,中国内地近几年一些堪称高成长性的高收入、高利润创新型企业因等不及国内创业板推出,纷纷舍近求远选择境外或香港地区上市,导致内地此类企业逐年减少就是很好的例子;而《境外证券交易所驻华代表机构管理办法》实施后,美国纳斯达克等国外交易所迅速在内地设立代表处、修改规则,以及香港拟于今年三季度修改创业板规则,以适应上市资源争夺战需要的做法也从侧面印证了上述担心。

  其实,与当下所谓市场资金短缺比起来,我们更缺的是优质的上市资源,特别是高成长性的创新型准上市公司资源。毕竟,在一个时间段内上市资源是有限的,国内交易所和海外交易所所能获得的上市资源基本上是此消彼长的关系。内地相关方面在上市资源竞争加剧之际仍然顾及A股市场走势,或为了“救市”而不是其他合理原因延缓推出创业板,将宝贵的上市资源近乎拱手让给国外竞争者,从长远看,这与其说是救市,毋宁说是在害市。

  创业板推出无碍主板行情

  实际上,创业板的推出与当下A股主板市场的行情低迷没有必然的联系,将推出创业板的时机与股市行情联系起来,甚至认为创业板推出会分散市场资金进而导致股市进一步下挫,实在不能算是一个具有建设性的视角。除了会延滞创业板的推出并使境外交易所渔翁得利从而在上市资源争夺战中取胜之外,不会有什么裨益。

  国内外股市的发展历程已经无数次证实了这种观点的言过其实。以国内A股市场为例,近几年国内资本市场迅速发展,除了监管层稳妥的市场制度建设之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通过密集发行新股将股市蛋糕尽量做大,而不是通过减缓新股发行固守股市一隅。在我国资本市场求大于供的情况下,增加上市公司数量供给而不是减少供给,这是最正常不过的做法。即使在创业板推出后,这种通过吸纳优质上市资源做大股市蛋糕情况也大致不会改变。

  制度的生成及演化归根结蒂取决于实践,就创业板这类市场制度建设而言,尤其如此。创业板不可能在学者和管理层的书橱或文件柜里实现其自我完善,也不可能在纸面上等到各方面条件都尽善尽美、完全具备的那一天,那种以保护投资者利益和一切为了主板市场之名,指责当下创业板推出还不具备条件、拒绝相关创业板实践的观点在逻辑上是根本站不住脚的,其结果很可能是便宜了别人而苦了自己。

  当下,业界对创业板的推出时机及具体交易办法尽管还有争议,但基于争夺上市资源和解决国内创新型企业融资难的现实需要,我国的创业板都应该尽快推出而不是延缓推出。换言之,直面挑战总比逃避失败好,否则,我们创业板停留在纸上谈兵或患得患失拖延推出的结果,将可能正如很多人所预料的,最终输掉整个上市资源争夺战。

  (作者单位: 北京市万商天勤律师事务所)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