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机构对业绩预期谨慎 部分行业有机会(附板块)

  展望二季度市场走势,研究机构认为,宏观经济形势和企业盈利增长情况,仍将是左右A股市场走向的关键因素。

  一些研究机构对国内经济环境和走势形成了共识,认为高通胀、外围经济放缓带来出口减速等现象,仍是宏观经济运行的主要特征,加上受成本上升、投资收益下降等因素影响,企业盈利增速面临下调风险。

因此,股市投资保持适当的谨慎显得十分必要。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应避免过高仓位,同时加强投资组合的防御性。

  目前来看,未来业绩增长相对明确的行业是产品需求具备一定的刚性,从而具备抵御通货膨胀和经济周期能力的部分消费类行业,如医药、商业零售、旅游等行业是当前市场环境下相对安全的板块。此外,可关注通胀环境下受益于产品价格上涨且能够成功转嫁成本压力的部分上游资源行业(例如煤炭行业),以及受益于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政策的高景气度行业(例如造纸业等)。

  盈利增速有下降风险

  分析业内研究机构在不同时期对上市公司2008年、2009年利润增速的预测可发现,他们对企业盈利增长前景的乐观度明显下降。在去年底机构2008年度投资策略集中发布时期,机构对2008年上市公司利润增速的预测基本在40%以上,甚至达到50%。一个季度后,该预测值逐步回落至30%左右甚至更低,对2009年的判断更是难言乐观。分析人士认为,多重不利因素可能引发企业盈利增速下降。

  宏观经济环境不容乐观的主要原因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外需放缓拖累经济的情况开始显现。日前披露的进出口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贸易顺差总额为414亿美元,同比下降10.6%,为四年来首次下降,这意味着2005年以来一直拉动经济增长的净出口,如今成为拖累经济增长的因素(据测算拉低了GDP增速0.5个百分点)。从全年情况来看,随着美国经济步入衰退,欧洲、日本经济受美国影响也逐步出现通胀高企、增长放缓的趋势,这将使我国出口面临严峻考验。

  二是通货膨胀相关指数可能仍会很高,调控压力依然存在。今年2月份CPI涨幅攀上阶段性高点8.7%,有关人士预计3月份可能达到8.3%,尽管环比有所下降,但仍维持在高位。不少研究人士认为,在未来2-3个月内CPI仍将保持在高位,之后则可能逐步小幅回落。高通胀局面的持续一方面可能导致投资、消费意愿的下降,从而影响经济增长;另一方面资源、粮食、劳动力成本的全面上升,也将不断吞噬企业的经营利润。同时,高通胀背景下紧缩性宏观调控也难以放松,周期性行业必然受到影响。在“需求放缓”和“成本上升”的双向挤压下,许多制造业面临盈利下调的风险。此外,市场持续低迷,投资收益大幅下降也将使上市公司利润增长速度放缓。从目前已公布的年报来看,2007年投资收益在上市公司净利润中所占的比重高达28%左右,同比增长一倍以上。而从目前的市场状况来看,上市公司该部分盈利将大幅缩水甚至为负。

  资产配置应加强防御

  从短期来看,应关注即将披露的物价、投资、消费等经济数据,以及市场对宏观数据的解读和反应。如果宏观数据有所好转,短期内将对市场信心有所支撑。市场人士认为,“阶段性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二季度可能出现一定的机会,但可能更多的是阶段性、结构性机会。

  在资产配置思路上,面对高通胀、经济增长放缓以及企业盈利增速下降的宏观背景,研究机构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防御”。消费类行业仍然是配置的核心,受宏观调控、出口放缓以及通胀等不利因素影响较大的部分周期性行业则普遍被看淡。

  例如,通过分析美国股市的历史,中金研究所认为,成本推动型通胀往往伴随着经济增速下降,股市整体表现不好,周期性行业落后大市。而我国目前面临的高通胀主要还是受到了成本推动所致。因此,综合考虑宏观经济形势,中金建议投资者谨慎控制仓位,在资产配置上寻求股价具有相对防御性的板块,具体包括零售、白酒、通讯设备及软件外包服务等未来盈利确定性较高的行业。此外,医药、旅游等消费类行业也被多家机构看好。

  分析人士认为,结合市场走势、行业基本面与估值等各方面因素,目前较安全的投资品种可能主要出现在医药、商业零售等消费类行业,可作为首要的配置。其次,在通货膨胀背景下,部分原材料行业将受益于商品价格上涨,例如煤炭、农化工行业可适当加大配置。此外,可适当参与主题投资,其中环保、节能减排主题备受关注,一些行业将在相关政策的推动下迎来高度景气,其中造纸行业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