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人民币汇率波动追踪

美元兑人民币首度破7 传统外贸业面生存考验/图

  
  4月10日上午,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首度“破7”,为6.9920:1。虽然“破7”从人民币升值步伐的角度只是小数点几位以后减少了一点点,并无多大的实质意义,而纵览人民币升值历程和中国出口导向产业的变迁,却具有很大的象征意义。

  “传统外贸企业面临的形势愈加严峻了,如果人民币升值到6.5,我觉得纺织企业会关掉一半。”毛巾行业龙头??山东滨州亚光毛巾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延平如是说,“以出口贸易为导向的企业特别是纺织企业现在正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局面,而且这种严峻的局面还在不断恶化。


  一位出口贸易企业的负责人则表示,如果说2006、2007年国内企业只是切身体会到人民币升值带来的负面影响,那么2008年以纺织、服装、电子、家具、制鞋等行业为代表的中国传统优势产业无疑正受到前所未有的生存考验。

  另据报道,多家浙江宁波地区纺织企业负责人表示,相对于劳动力成本上升、出口退税下调等因素,人民币持续升值对出口带来的压力更大、影响更深远,现在的出口形势是20年来最严峻的。人民币持续升值已经成了当前令出口企业谈之色变的最大利空因素。而四川一位鞋厂老板表示,人民币升值每提高一个百分点,鞋企的利润也会下降一个百分点。而不久前东莞三百鞋厂倒闭风潮背后,人民币升值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今年以来市场为什么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感觉如此之大,是因为前两年的升值企业可以通过提价消化一部分,比如从去年出口量价进行分析,纺织企业提价了大约7%。但是,现在,普通的中低端纺织品想要提价已经没有多少空间了。纺织企业已经真正进入了严冬。”第一纺织网总编辑汪前进认为。

  也许,有人会说纺织企业可以通过提高产品档次、进行结构转型来应对,而事实上在人民币大幅升值面前对大多数企业作用是很有限的。“去年我们利税取得了20-30%的增长,基本上消化了汇率的损失,面对更加严峻的形势,我们只能提高管理水平,提高产品档次,在采购渠道、物流配送等服务链上着手进行调整,我们从巴基斯坦进口棉纱,加大进口比例,销售上去掉代理商环节,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心里没底,压力很大。”王延平说,“我算了一笔,这两年人民币每升值1%,通过转型和加大进口我们顶多能消化了0.3%-0.4%。去年我们还有一个多亿的利润,与前年持平,如果人民币今年升值还在5%-10%之间,那我们日子也会很难过了。”

  汪前进认为,一方面今年人民币升值加速,而且最可怕的是升值的预期导致企业不敢去接单子,成交额在下降。数据显示,1-2月输美纺织品服装出口甚至已经出现了-7.79%的负增长。其中综合价格上涨了6.75%,出口数量增速则大幅降至-13.62%,与去年19.51%的数量增长水平相比,回落幅度竟达到33.13个百分点,订单减少已成为困扰企业对美出口的最大难题。另一方面,企业提价的空间很小,可能少数附加值高的产品有一定的提价空间,大部分中小企业再要提价,就接不来订单了,订单就会朝周边东南亚国家转移。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姜哲日前展望春交会时,认为当前市场环境非常困难。他说,现在纺企的平均毛利率也就是3%左右,如果人民币一个月升值1个百分点,那3个月下来,利润就挤光了,大家是有单不敢接。

  企业无奈“硬挺”

  企业如何应对?通过与银行之间进行远期结售汇来锁定汇率是不少人建议的办法。不过,“对大企业来讲好说,但是这需要资金实力,而中小企业现金流压力很大,较难使用这一工具。”汪前进表示。王延平则认为,现在银行比你更清楚汇率的走向,所以在现在半年以上的远期协议银行已经很少与企业做了。“如果银行跟你定的是按6.5来锁定,你还做不做?如果人民币升到6.2、6.3那你损失是小了,但是如果没有升到6.5你岂不是就亏了。”他说。当然,另外一种办法就是尽量规避用美元进行议价和结算。日前,大型纺织上市公司安徽华茂纺织股份公司总经理王功著就表示,该公司是能避免就尽量避免用美元结算。

  面对人民币的持续升值,以纺织企业为代表的外贸型企业何去何从?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亚光毛巾、华芳纺织等多位公司高层均表示,除了不少中小企业受不了倒闭,其他企业目前都还在干熬着,就看谁能顶得住。“狼始终要来的,所以就看谁能挺过去,挺过去以后就会有市场,因为不可能说人们不要纺织品了,纺织品在人们日常生活中还是必要的。”王延平表示。

  针对2008年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趋势,王延平表示出了担忧。“如果人民币今年升值步伐过快将导致大部分纺织企业倒闭,将会带来一系列问题,特别是工人失业的问题,希望国家在宏观调控的同时给予适当考虑。”他说。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前进 | 王延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