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上证综指为何止跌反弹

  国际金融报

  渤海投资 秦洪

  上证综指昨日早盘一度大幅走低,击穿了前期的市场低点并再创3212.15点以来的新低点。不过,午市后由于中国石油等权重股的企稳,上证综指迅速止跌反弹,上涨51.68点。
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两大信息刺激多头护盘

  对于昨日A股市场的弹升行情,笔者认为,市场出现了两大积极信息:

  一是在成品油价与原油价格严重倒挂的背景下,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拥有炼油业务的上市公司获得进一步的政策支持,即在财政补贴之后可以再赋予一定的税收优惠。日前,财政部公告“经国务院批准,自2008年4月1日至2008年6月30日,对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进口的50万吨汽油、100万吨柴油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进口的50万吨汽油、150万吨柴油实行进口环节增值税先征后返”,如此的信息有利于缓解主流资金对相关上市公司增速放缓的预期,从而提振主流资金的持股底气,也就有了昨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在午市后企稳弹升并将上证综指拉红的直接诱因。

  二是关于地产股暴跌所带来的连环式板块调整在昨日也因为新的信息出现而有望缓解。这主要指的是媒体报道称“央行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询问时表示,近期并没有就房地产信贷对商业银行发布进一步通知”。也就意味着导致近两个交易日地产股大幅回落的直接诱因并不存在。这自然有利于缓解地产股、银行股调整的压力,尤其是银行股在昨日已开始企稳,多头的护盘激情由此而激发出来,从而推动着大盘在午市后企稳并出现一波强劲反弹行情。

  一体两翼助推大盘弹升

  有意思的是多头护盘也不是杂乱无章的。盘面显示,多头护盘颇有讲究,主要体现在一体两翼的热点布局,一体指的是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为代表的权重股,而由于银行股的第一季度业绩增长以及估值低企等因素,有望成为A股市场后续的护盘主力军;两翼主要指的两大领涨板块,即分别是以天威保变等为代表的新能源股以及以国金证券为代表的券商概念股。

  值得指出的是,券商概念股在早盘就非常强硬,显示出在上周介入的资金仍然看好券商股的未来走势。而券商股的活跃也反映出主流资金对未来大盘走势的相对乐观信息。

  从市场趋势来看,上述的一体两翼热点布局有望进一步延续。权重股经过前期大跌之后,估值已趋合理,部分银行股更是具有一定的低估特征,所以,银行股有望成为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品种的后续援军。

  另外,新能源股、券商概念股由于资金介入程度较深,短期内也有进一步活跃的趋势。与此同时,地产股、化工股等二线蓝筹股也面临着一定的反弹预期,尤其是地产股在经过近两个交易日的急跌之后,已初步具备了反弹的基础。一体两翼的战略布局是后继有人,大盘或将在一体两翼的热点格局配合下,企稳弹升。

  破立之间酝酿反转行情

  但是,这并不等于A股市场已到了不破不立的反转行情,因为昨日上证综指在跌穿前期低点之后,出现大幅度的弹升行情,有观点认为大盘是不破不立,破了之后往往能够产生新的反弹动力。不过,就盘面来看,虽然是破了前期低点,但依然缺乏反转的市场氛围,尤其是缺乏成交量的配合。大盘在短期内的企稳弹升预期犹存,但尚不足以构成反转行情甚至是中期弹升行情的要件。

  故在实际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可以适当操作,紧跟市场热点,尤其是券商概念股、新能源股由于量能放大,且代表着主流资金对后续走势的乐观预期,此类个股的二级市场股价走势或将进一步逞强,投资机会有所显现,尤其是川投能源国元证券等成长势头相对突出的品种。

  另外,对兴化股份赤天化等未来成长势头相对乐观的品种,也可低吸持有。

  作者声明: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任何利害关系。本文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