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人保财险去年实现净利润29.91亿 同比增长43.7%

 
  ⊙本报记者卢晓平

  受主业增长和投资拉动,去年我国最大的财产保险公司人保财险披露的2007年度年报显示,实现净利润29.9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43.7%,每股收益为0.268元,为历史最好水平。


  根据公告,去年公司的营业额首次突破886.68亿元,较上一年度增加了24.3%,总资产达到1342.65亿元,股东权益总额260.78亿元,市场份额为中国非寿险市场的42.5%,比06年的45.12%有一定程度下降。

  交强险拉动保费大幅度提升

  年报分析,营业额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于2006年7月份开办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在2007年的营业额大幅增长,在该业务带动下,机动车辆保险营业额较2006年增加了121.51亿元;非车险业务中企业财产保险、货物运输保险、责任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等险种的营业额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而已赚净保费687.28亿,较2006年的556.16亿增加131.12亿。主要原因是2007年机动车辆保险已赚净保费增长较快,该险种已赚净保费较2006年增加117.71亿。

  从年报分析可以看出,去年,车险营业额,包括商业三者险和交强险,占比公司营业额为69.9%,接近70%。而车险保费,包括商业三者险和交强险,占比公司保费收入的77.5%。

  那么,谁在其中发挥了更大的作用呢?

  国信证券的分析师武建刚推测说,车险占比的上升6.41%,除了内生性的增长外,还有交强险的作用。因为如果只是商业三者险的增加提升车险,那么,由于商业三者险的赔付率一般都比较高,必然影响公司的综合成本率。但是,从目前披露的情况看,2007年和2006年相比综合赔付率反而低,因此,应该是交强险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这种推测得到年报的验证。从年报可以看出,赔付率从06年的73%下降到07年的68.1%。07年公司机动车辆保险的营业额为619.88亿元,较06年的498.37亿元增加121.51亿元,为24.4%,主要来源于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的增长。

  农村市场成为新阵地

  公司年报表示,去年公司继续大力推进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发展,全面开展农业保险、农村保险领域的业务。投入2亿扩大农村保险销售网络,农村营销机构超过1.1万个。

  到去年底,公司最低偿付能力额度为112.35亿,按中国保监会规定计算的本公司实际偿付能力额度为212.43亿元人民币,偿付能力额度充足率为189%。

  展望今年,公司认为: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随着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全面展开、政府机构改革、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推进以及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等,有利于中国保险业发展的政策环境、经济环境正在形成。“三农”的保险市场前景广阔,巨灾保险、环境责任保险等新兴保险品种有可能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保险资金运用渠道有望进一步拓宽。

  同时,中国人保集团发展战略和目标的进一步明确、集团内部资源整合的深入推进、业务协作的逐渐深化、交叉销售的落实和集团的结构性扩张,都将为本公司实现又好又快的跨越式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