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娃哈哈反抗达能强行并购 > 达能并购娃哈哈事件追踪

迟交个税10年,宗庆后是否构成偷税罪

  猜想

  达能始终沉默秦鹏真是“深喉”?

  焦点

  奖励股究竟是什么?是因为举报才补交?为何会有妻女账户?

  声音

  商务部:税案与达娃纠纷应无太多牵连

  娃哈哈工人:不担心失业

  BY张娟娟陈未临任思强雨来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下午,原娃哈哈工会顾问、和君创业咨询公司的李肃曝出宗庆后税案内幕。
李肃声称,举报宗庆后偷税是达能的阴谋。他还对一些焦点问题予以回答。在此前的“达娃之争”中,和君创业曾数次力挺宗庆后。娃哈哈工会律师吕良彪(音)也参加了昨日的网上交流,也力挺宗庆后。

  BY张娟娟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访谈1

  秦鹏导致“偷税”?

  “是他忽悠了宗庆后”

  主持人:你声称已经看到了签署的4份合同。

  李肃:这几份合同我看了一下,分为两类:一类是服务合同,相当于咨询合同,很简单。我最关心的是股权激励合同。这两份合同大体上都聚焦在一个模式??无息贷款协议。因此,宗庆后收入的性质大体上是这么两部分:一个是服务合同的性质,另一个是股权激励的收入。

  主持人:合同提到谁来付税?

  李肃:确实,这几个合同里都提到由宗庆后自己来付税。

  主持人:也就是说如果没有上税,是宗庆后自己的原因?

  李肃:从合同里看,应由他本人纳税,因此他才需要去交税。

  主持人:但为什么宗庆后说是秦鹏告了他?

  李肃:我听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就是达能每次支付时,都差了一块没有给宗庆后,然后秦鹏告诉宗庆后,已在新加坡帮他完税了。这导致宗庆后长期认为,这个问题并不是问题,每一笔都帮他上税了。

  达娃官司打了将近一年,在2007年的7、8月以后,我听到娃哈哈方面的法律专家才谈到,达能提出要告宗庆后3宗违法:国有资产流失、索要商业贿赂、偷逃所得税。

  由此引来了娃哈哈内部自查问题,最后聚焦到个税上。在这样一种条件下,他们就到税务部门申报了这笔总收入,该交滞纳金多少,最后交上了。大体上是这么一个事实过程。

  焦点访谈2

  因为举报才补交?

  “交税时并不知有举报”

  主持人:但是,去年8月,有一位自称“税务研究爱好者”的人举报宗庆后偷税。时隔两个月后,他才把这笔税补上,究竟他是被举报了之后补上的,还是说他是自查之后补上的?

  李肃:我听到的是,他们至今也没看过什么举报,这种举报的东西很难跑到他这儿来。

  公司上下,一直到宗庆后本人,从来不知道谁举报他了。因此,当时他交的时候,并不知道任何举报的问题。

  主持人:但其他人可能会认为,这是被发现偷税后找的一个理由。

  李肃:他们打架打了一年,宗庆后认为根本就没有什么税收问题,所以他敢去对抗达能,敢于在舆论里造这么大声势。如果秦鹏没说过这句话,宗庆后从打架的第一天起就应该赶快去补交才合乎常理。

  主持人:目前个税还差几百万,是吗?

  李肃:这几百万是一个算账问题,历史算账的时候可能该这么多,算到最后又差了几百万,那是税务人员失误导致的,并不是什么漏税逃税,没这性质。宗庆后绝不是交不上几百万的人。

  主持人:现在税务部门没有一个声音出来。

  李肃:这件事,整个3个亿是不是偷税根本没定论。如果假定最后能证明是秦鹏当时骗他,那应该追究达能。从这个角度讲,我们认为达能在这件事上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主持人:有网友认为,宗庆后自称是最廉价的CEO,但是现在看来他并不廉价。

  李肃:在这个问题上我是这么看,从工资待遇来说他是廉价的。从另一方面讲,他的股权激励、股权收入,绝不会是廉价的,但这不是他直接的CEO工资收入。

  焦点访谈3

  凭啥说是秦鹏举报?

  “不会有别人”

  主持人:宗庆后说这件事肯定和达能有关,举报的人是秦鹏,是不是私底下秦鹏已经跟他通报过?

  李肃:反正我调查下来感觉,这件事其实是有秦鹏去陷害宗庆后的性质。除了达能,不可能是别人揭发。而达能又传话来要揭发他、告他,因此,从历史上所有形成的东西去看,宗庆后说是秦鹏检举他,我认为是很正常的。我认为,像他们这种合同,应该说是比较机密的合同,除了达能真正把它公布出来、拿出来,然后去检举,不会有别人。而现在娃哈哈内部大家最气愤的是,他们觉得是达能设计陷阱,说给我们交了税,最后又告我们没交。

  主持人:刚才李总已谈到,合同上写的是由宗庆后交。

  李肃:这是合同文本上的问题。另外,文本这样写,但是实际当中会做一些变通,比如说少给你几百万,我就告诉你这钱我帮你交了。也可能会有一些约定俗成,不是非常专业的人士也很容易犯这个错误,或者说有这个疏忽。这是第一。

  第二,我国刑法规定,偷税罪主观犯罪非常明确,另外偷税额占应纳税额的10%以上,必须同时具备这两个条件。并不是税务机关来查我,我才赶紧去交,不是这个事情。

  主持人:宗庆后就没有责任吗?

  李肃:如果他是受欺骗,他就没有责任。

  主持人:如果达能欺骗他,他有没有权利再去告达能?

  李肃:我认为有,我认为达能现在在商业贿赂上,在为达目的而采用的各种手段上,有大量的东西可以证明它不是一个守法的公司。

  焦点访谈4

  为啥有妻女账户?

  “当时是因为技术问题”

  主持人:银行账户也引起大家的疑问,因为这个账户不仅是宗庆后的,还有他妻子、女儿等人的,这是为什么?

  李肃:在宗庆后的概念和娃哈哈人们的概念里边,他们认为像服务协议这种东西不能认为全是宗庆后个人的收入。因此就划到这边来了,这是一个解释。

  还有一个问题,关于他的妻子和他的女儿,能不能代他接收的问题。我听到的是,当时是因为技术问题而有这些账户。

  主持人:我们算了一下,4000万美元如果换算成人民币,也就大约是2.8亿元,但是现在看到他仅上税就上了很多。

  李肃:等于宗庆后上了一笔个人所得税实施以来的最高税额。宗庆后最后不选择到境外去用避税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因为他认为自己坦坦荡荡,达能欺骗我,我可以追究,但我们到底该上什么税我们得去上。从这个角度来看,他其实并不是一个逃税者。

  吕良彪:这么一大笔收入,涉及税收的问题有这样几点需要看:

  第一,对于这一大笔税收,合同约定双方由谁来交。

  3大猜想

  嘉宾力挺第一种

  李肃在谈话中,一直剑指达能,对于宗庆后补交税款的举动,李肃讲了3种可能性,他认为第一种最有可能。

  第一种,宗庆后被欺骗和误导。也就是秦鹏告诉他,已经在新加坡给他交了税。如果是这种情况,就应追究达能和秦鹏的责任,是他们误导了宗庆后,导致他最后才补交。

  第二种,宗庆后不知道有税收问题。最后是因为达能威胁他,他才想起来这是漏税问题。

  第三种,宗庆后明知故骗,人家揭发了,没办法才去交。

  真是秦鹏举报?

  达能始终沉默

  BY陈未临每日经济新闻

  无论是宗庆后本人还是力挺他的李肃,都接连将此次“税收门”事件的始作俑者指向达能和秦鹏。比宗庆后更激动的是李肃,他甚至认为,宗庆后应该将达能推上法庭。

  对于宗庆后阵营的上述看法和激烈言论,达能连日来的态度都是置之不理。在宗庆后税案首次被曝光当天,面对坊间“那名自称"税务爱好者"的举报人与达能有关”的猜测,达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予回应;在宗庆后独家对记者曝料称举报人即秦鹏时,达能也明确表示对此不予置评;同样,对于李肃的升级版本??“秦鹏陷害宗庆后”一说,达能既不承认也不反驳。

  达能和秦鹏究竟怎么看呢?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达能方面和秦鹏仍保持沉默。

  调查

  商务部:税案与达娃纠纷应无太多牵连

  BY任思强雨来每日经济新闻

  商务部相关官员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宗庆后涉嫌偷漏个税案无法作出评价,但相信该案件与达娃纠纷不会有太多牵连。

  目前,商务部外资司正在履行政府职能,以协调的角色派出高级官员参与“达娃纠纷”,并给双方提供了谈判平台。业内传闻,达能与娃哈哈或通过3种方式延续谈判:一,合资公司与非合资公司整体上市;二,达能并购非合资公司股份;三,娃哈哈并购合资公司股份。

  钱卫清说,目前来看,第一种方式已经不可能达成;第三种方案的可能性更大一些,但双方在价格上面差距太大。

  钱并没有透露具体金额,只是表示,达能方面的价格不太现实。实际上,此前达能投资娃哈哈的钱大部分已经拿回去了,同时对公司的管理、经营也没有任何价值。

  截至目前,双方仍未找到新的突破口,谈判进程已停止。钱卫清介绍,宗庆后现在每日仍参与公司的管理工作,公司的营销管理也属正常水平,并没有因“达娃纠纷”而耽误。

  本报记者昨日再次联系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询问宗庆后涉嫌偷漏个税案,相关负责人仍表示无可奉告。记者拨打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全国人大代表联系处处长袁薇,也无人接听。

  工人:不担心达娃分家致失业

  娃哈哈多家合资工厂的生产未受“达娃分家”消息影响

  BY陈未临每日经济新闻

  宗庆后14日独家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娃哈哈和法国达能集团间的谈判已正式破裂,如今,娃哈哈只等“清算了合资业务资产,拿到自己应得的部分”。昨日,记者在走访了娃哈哈在杭州的多家合资工厂的3个生产基地后发现,宗庆后所谓达娃分家还未进入实质阶段,合资工厂尚未受到这个言论的影响。

  达娃分家,工人不担心失业

  昨日,记者在分别走访了娃哈哈主要生产八宝粥和纯净水的秋涛生产基地、主要生产保健品的医药保健品基地、主要生产碳酸饮料的下沙工业区基地后了解到,目前,已有部分娃哈哈生产线上的工人听说了达娃即将“分家”的消息。

  但娃哈哈几大生产基地内的合资工厂和非合资工厂的生产均无异常,这些已听说达娃即将分家的工人,在被问及“是否担心将来可能会失业”时均表示不担心。其中一位在娃哈哈秋涛生产基地上班的魏师傅对记者表示:“就算是和达能分家,宗老板肯定还是会把娃哈哈做下去的。”

  据记者了解,娃哈哈秋涛生产基地、医药保健品基地和下沙工业区基地中,分别都有数个包含达能资产的合资工厂。截至目前,这3个生产基地内所有工厂的生产,还没有因为达娃即将分家而受到影响。而接受记者采访的工人也大多表示,不知道宗庆后正因涉嫌偷逃巨额个人所得税在接受税务部门调查。

  同样表示对宗庆后税案并不知情的娃哈哈下沙工业区基地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管娃哈哈的合资业务是不是会被分掉,基地内所有工厂“生产经营如常,没有任何改变”。

  而对于宗庆后单方面曝出的达娃要彻底分家的消息,当事的另一方达能昨日仍然拒绝置评。

  宗庆后:不怕达能“吓一吓”

  宗庆后认为,举报他十年来持续偷逃巨额个人所得税是达能所为,目的在于以此作为达娃纷争中达能威胁宗庆后的武器。

  “达能还以为,吓一吓我们就怕了!”这是近日身陷税案风波的宗庆后,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历时十个月之久的达娃之争中交战双方当下心态的概括。

  虽然宗庆后两天前曾亲口告诉记者,今日之前,娃哈哈方面会将他所涉及的税案“真相公诸于众”,但截至记者发稿前,除了此前曾作为娃哈哈工会委托代表参与达娃侵权官司的和君创业咨询公司李肃于昨日下午发表了一些“挺宗”言论外,宗庆后和娃哈哈一方并无任何“公布真相”的举动。

  昨日,记者先后两次前往位于杭州市清泰街的娃哈哈办公楼,但宗庆后本人及娃哈哈新闻发言人单启宁均拒绝接受进一步采访。

  律师:税案对“达娃纠纷”影响不大

  BY任思强每日经济新闻

  娃哈哈公司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钱卫清律师昨日表示,此次曝出的宗庆后涉嫌偷漏个税案,有可能是达能方面的有意安排,他们认为这是制约宗的杀手锏。但这都不可能对“达娃纠纷”产生影响。

  钱卫清表示,关于宗的个人案件早前就已经发生,并及时处理过。但媒体报道得并不全面,提供信息过于零散,容易让关注“达娃纠纷”的各方面人士产生联想。可以说,这件事情对“达娃纠纷”整体的影响有限,因为判断“达娃纠纷”的未来趋势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而涉及“达娃纠纷”最核心的是利益问题。所以说,宗的个人案件不会影响谈判的实质。

  娃哈哈公司法律顾问吕良彪律师说:“现在这个局面,双方实在没办法走下去了。”“不如直接走法律程序,直接清算公司资产,品牌作为资产的一部分。”

  “法国公司可以为了利益,请法国总统出面协调。中国政府亦应该起到相应的作用。”吕良彪说。

  点评

  税务专家:是否犯罪取决于调查结果

  日前中央财经大学税收与财务管理系主任、国内著名财税专家蔡昌从税务的专业角度,对宗氏税案进行了分析。

  宗庆后是否偷税

  在我国税收实践中,偷税被解释为:“纳税人伪造、变造、隐匿、擅自销毁账簿、记账凭证,或者在账簿上多列支出或者不列、少列收入,或者经税务机关通知申报而拒不申报,或者进行虚假的纳税申报,不缴或者少缴应纳税款的,是偷税。”

  按照这一界定,宗庆后如果涉嫌偷税罪,当属于进行虚假申报导致少缴税款的行为。

  宗庆后是否构成偷税罪

  但偷税和偷税罪是两个概念。偷税行为并不一定构成偷税罪,这主要看偷税的情节是否严重。

  对于宗庆后在税务调查开始之后、立案前夕补交的2亿多元税款,只要税务收缴入库,就要按照已缴纳税款对待,不作为其界定偷税罪的基数。这也体现出中国历来传承的“坦白从宽”的法制思想和治税方略。

  宗庆后是否构成偷税罪,这取决于调查结果。但不论如何,只要他存在没有按期缴纳税款的行为,就负有缴纳滞纳金的义务和责任。即从滞纳税款之日起,要按日加收纳税款万分之五的滞纳金。

  网上争议

  宗庆后是否有罪两大阵营网上激辩

  BY张娟娟每日经济新闻

  本报连续3天的宗庆后涉嫌偷漏个税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挺宗”阵营

  浙江网友:这是娃哈哈和达能官司的一个转机。在这个时候放出所谓偷税案,明显是达能方面以中国企业家的“原罪”作为最后的一个杀手锏。

  吉林松原网友:达能在组织媒体攻击的时候说法自相矛盾,文中称是来自达能的“服务费”等收入宗庆后没有交税,其实按照规矩,这笔钱是应该达能发给宗庆后的时候就要代扣的,应该达能去交啊!

  湖北网友:这是达能用来周旋的险恶手段,是对宗的一种人身攻击,抹黑一切事情,让国人自乱。

  “倒宗”阵营

  江苏网友:不管如何,宗如果偷税漏税,那就是违法行为,应该受到严惩。至于是不是与达能有关,没有证据不好说,但宗违法是事实,我不支持他。决不能容忍,支持严办。

  吉林网友:偷税就是犯罪,不管是谁,不管是不是所谓的套。

  浙江网友:首先可以确定的一点就是宗的确有偷逃税行为!谁举报的无关紧要。我对娃哈哈无恶意,但不欣赏宗在这件事中表现的贪婪与狡猾。十年啊,到去年才补交,这只能被看作是一种避罪行为。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宗庆后 | 秦鹏 | 张娟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