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行领衔商业银行虎视直投业务

证券时报记者 孙 闻

   本报讯 银行直投业务政策开闸尚需时日,但银行对股权直投市场的渴望并未因此减弱,通过借道信托发行理财产品,银行在股权直投市场热身待发。

   借道入直投

   “银行对直接股权投资市场已垂涎多时。
”深圳华富银创投资公司总经理陆玮告诉记者。早在去年9月份他就参加过国内一家银行组织的信托和私募三方产品推介活动。据了解,在这种银行发起的私募股权产品中,银行组织自有高端客户购买产品,信托则担当委托投资机构,私募基金作为投资顾问提出投资意见。当时这样的活动并不多见,但现在这样的产品已经很多。

   银行已成为推广私募股权直接投资市场上的一只重要力量,中原信托私募股权投资部门一位投资经理告诉记者,“和信托洽谈推广私募股权投资产品的银行已经很多。”这位投资经理介绍,主要合作方式是信托挂钩银行理财产品,即银行在高端客户中发行理财产品,募集成功后交由信托投资管理,而信托将进行组合投资,可以进行私募股权投资也可进行证券市场投资。

   陆玮分析,银行现在已设有投资银行部,有些银行正筹划二级部门来进行私募股权投资业务的推广。但他强调,银行目前所进行的私募股权投资产品推广和私募机构的最大不同在于,银行是基于对现有VIP高端客户推出的增值理财服务,银行自身团队主要进行股权投资产品的采购与推广。

   自身直投待解冻

   相对于自有资金投资,商业银行为客户进行的推广看起来象是热身运动。作为规模最大的金融机构,商业银行对直接投资的渴望当然不会局限于此,直接进行投资将是最终动作。

   中国银行已经率先迈出第一步,该行是目前唯一在经营直接股权投资业务的银行。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介绍,中国银行进行股权投资的载体是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已经进行了多笔股权直接投资。

   中国银行刚刚公布的年报披露了中银投资的经营情况,“中银投资在港澳地区、中国内地和海外等进行多种形式的投资活动,涵盖企业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不良资产收购及处置、资产管理等领域。2007 年,中银投资实现税后利润56.83 亿港元,较上年增长191.88%。”

   这不是中国银行的全部投资。中国银行还通过中银国际对渤海产业基金进行了投资,该产业基金已经先后投资了天津钢管、成都市商业银行。实际上,这可看作是一单曲线的股权直投。

   实际上大型商业银行对直接投资多有觊觎,但按照目前的商业银行监管政策,银行尚不能进行直投。各大商业银行选择了在投资银行业务上快速渗透,这是和直接投资有密切相关的业务环节。工商银行年报显示,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去年增加14.06亿元。该行拓展重组并购、积极发展私募股权投资与直接投资顾问等新兴投资银行业务,2007年承揽群星纸业等企业股权私募和上市顾问项目。

   股权直投天然优势

   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也披露了类似的在投资银行方面的进展。值得注意的是,各家银行都透露要开拓股权投资这一新型投行业务。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进行股权投资具有天然优势。一位私募股权投资经理告诉记者,私募股权投资的最大困难是信息不对称,即私募基金无法掌握所投资企业的全部情况,这种不对称对私募投资构成巨大风险。 但银行如果对自己的客户进行股权投资则能破除这一不对称现象,因为通过企业在银行的财务状况,银行可以清楚洞悉被投资企业的财务底细。银行的困难在于政策障碍和缺乏专业的投资团队。

   陆玮认为,银行进行股权直投缺乏专业人才,解决这一问题并不容易。但是,政策障碍是更大的困难,银行对私募股权投资很重视,但如果银行想以自有资金进行私募股权投资则属混业经营中的一部分业务,这需要管理政策的调整。

   这就需要银监会、证监会等部门在监管政策上进行改革,在券商直投尚未大面积铺开情况下,陆玮认为商业银行直投开闸条件还有待条件成熟。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