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油价上涨 > 石油价格相关评论

油价冲上113美元 短期难测“天花板”

  BY郑步春每日经济新闻

  因美元弱势和墨西哥关闭四个出口码头,国际油价百尺竿头,再进一步。周一纽约原油主力的5月合约创历史新高,收盘涨1.62美元报111.76美元,周二北京时间20:02,其电子盘涨至113.39美元。
从种种迹象来看,本轮油价上涨动量较足,后市新高或不断刷新。

  多种因素推升油价

  墨西哥关闭其国内四个原油出口码头,原因是气候不佳,这是周一油价上涨短期最直接的诱因。

  每年5月至9月是美国用油高峰,一般油价会涨。另外,这个季节美国一些产油区很易发生风灾,所以对多头来讲,虽然不能肯定会有这种风灾,但可能性毕竟不能排除,所以多头们持有多单心情相对稳定。

  中国、印度等地原油需求较大,也是油价上涨动能,最近中国公布的3月份柴油进口量激升49%,3月份原油进口量激增25%。中国GDP增速有所减缓,但汽车消费增速极高,在中国的一些城市汽车才刚刚开始加速普及。

  美国石油供给中断事故推升油价。壳牌公司周一称,其在美国的Capline管道正在修理中。该管道直径40英尺,是连接美国墨西哥湾和中西部地区的主要原油动脉,输油量为110万桶/天。

  尼日利亚石油部长Ajumogobia周一表示,该国有4个炼油厂仅以满负荷的60%的产能运作,这使该国燃料80%依赖进口。尼日利亚炼油厂联合处理石油能力为44.5万桶/天。

  美元贬值与粮价上涨是主因

  上述推动油价上涨因素有些是偶然性因素,有些是季节性因素,只是这些因素碰巧凑在一起,形成合力推升近期油价上涨。然而油价上涨原本就有其势头,并不是完全由上述事件促成这么简单。

  自美联储于去年9月18日开始降息以来,美元已对欧元贬值12%,而国际油价则大涨37%。油价涨幅远大于货币,这反映出美元持币者的避险情绪。目前市场大体预计美联储还会减息,对美元后市相当谨慎,许多人更愿持有商品部位,不愿持有明摆着会亏钱(贬值)的美元。有人将原油价格中这部分因素称为“投机因素”,这话可能只对一半,因为投机也需理性,纯粹的无理性投机行为毕竟很少。

  国际粮食上涨也是油价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而且影响是深层次和长远的。粮价上涨无疑会使生物燃料前景趋淡,这是显而易见的事实。虽然政府考虑的因素较多,有可能不为图利就开发生物燃料,但多数商人仅考虑利润因素,只要有利可图,就有人去制造生物燃料。

  石油在不长的时间内应是不可再生资源,粮食虽是可再生资源,但土地却是不可再生资源,这使得粮食上涨具有非常大的刚性,该刚性丝毫不亚于不可再生资源的价格刚性,所以粮价绝不是靠突击生产一下就能降得下来的。

  豆类大幅反弹短期内谨慎看涨

  受隔夜美盘大幅上涨的影响,昨日国内豆类高开高走,延续前一交易日上涨行情,各品种主力合约涨幅都在3%以上,这也是近一个多月以来难得一见的行情,其中,豆油再次成为近两个交易日里豆类期价大幅上涨的主要动力,豆油主力合约尾盘封于涨停。

  从前期走势来看,不管是美国还是国内大豆在经过暴涨暴跌之后,市场缺乏方向感。

  在3月底USDA种植意向报告的利空数据打压下,4月1日CBOT豆类期价毫无悬念的出现无量跌停,但当投资者都认为期价从此将步入下跌通道时,美豆却利用阿根廷农民罢工事件这一大利好消息逐步拉升期价,因种植意向报告中提到的面积很可能是理论上的最大面积,后市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此次反弹,使美豆期价从4月1日的两个月低点位置回档超过50%,并企稳于60日均线的上方。

  同时,考虑到玉米和大豆属竞争作物,两者的比价关系将决定未来播种期时农民的种植偏好,并决定新作大豆的面积和产量,因此自从种植意向报告利多数据出台后,美玉米期价逐步拉升并在高位运行,回暖的玉米价格也给予豆类价格较强的支撑。

  此轮的反弹之中,豆油表现抢眼,并引领豆类上涨。其主要原因如下:首先,市场传言,为满足今年第二季度供给所需,中国可能重返国际植物油市场采购,这使得CBOT豆油市场受中国旺盛需求的带动并大幅走高,同时南美的罢工事件仍未得到妥善的解决,这更进一步阻碍南美新作大豆的上市,从而更坚定了美豆期价的上涨趋势;

  其次,从国内来看,由于需求的不断增加以及传言我国将加大控制新作大豆压榨规模,豆油现货价格已经止跌并恢复上涨。另外,大型油厂近期卖兴不足,囤货意愿较强,因而短期内大豆供应略显紧张。随着油价的上涨,豆类紧缺局面将越发明显,在新作大豆没有上市之前,市场需求将会对价格起到支撑作用,因而短期豆类期价存在上涨动能。上海中期李宙雷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