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点评

雨润食品:行业突变凸显公司优势

  
  道亨证券

  投资者如果想以基本面来选择投资的对象,就必须注意选择具备竞争优势的公司,而只有在行业发生急剧变化时能保持毛利率不发生大的变化,销售与盈利表现得比竞争对手稳定的企业,才是真正具有竞争力的公司。


  例如,在屠宰与肉制品加工行业,2006年生猪价格逐渐下降,但在2007年,由于饲养成本高企与蓝耳病的双重影响,生猪收购价格猛涨60%以上,行业状况急转直下。在行业的这种急剧变化中,从2007年的年报可以看出,雨润食品(01068.HK)与大多数同行业公司的表现截然不同:

  雨润食品的2007年销售额同比上升87%,净利润同比上升79%,这些靓丽的成绩来源于猪肉加工的上游产品冷鲜肉、冷冻肉与下游产品低高温肉制品,都不仅实现了价格转移,而且销售量不降反升,从而不但在销售额大幅上升,同时盈利也能基本保持同样的上升幅度。

  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雨润食品的冷鲜肉在其销售价格同比上升82%的同时,销售量同比增加24%;冷冻肉销售价格同比上升68%,销售量同比增长11%。冷鲜肉与冷冻肉的价格涨幅都超过生猪收购价格64%的涨幅,销售量却都实现了增长。冷鲜肉的毛利率下降幅度较大,从12%下降到7%,而冷冻肉毛利率从8%下降到7%。至于下游产品低高温制品,尽管价格涨幅不大,但销售量猛升41%,并且毛利率并没有恶化,低温肉制品毛利不降反升,从26%上升到28%;高温肉制品略有下降,从19%下降到17%。

  反观屠宰与肉制品行业的另外一家上市公司,其在2007年的销售收入同比上升41%,但其屠宰量却下降了27%,显示销售量下降不少;毛利率方面,冷鲜肉与冷冻肉的毛利率从7%下降到4%、低温肉制品从10%下降到7%、高温制品从15%下降到14%。各种产品的毛利率下降幅度普遍比雨润食品要大,销售量与毛利率之间的差异,导致净利润率相距甚远。

  数据显示,雨润食品2007年净利润率保持在10%的水平,而那家公司却从3.1%下降到2.6%。从而使得雨润食品86亿人民币的销售收入,尽管只有那家公司的40%,税后净利反而比其高出50%。

  我们相信,以上财务指标之间的差异,体现了雨润食品相对于同行业公司具备明显的竞争优势。而雨润食品的竞争优势,来源于其对销售渠道的把握。雨润食品一直致力于直销渠道的拓展,不断加大与超市、大卖场的合作,加强与高档酒店、连锁餐饮的合作,这样不仅能推动高毛利率产品的销售,而且减少分销商环节,能提高渠道效率,减少分销费用,从而提高盈利率。

  本行认为,作为散户投资者,下单买卖前有必要透彻研究上市公司,对不熟悉的公司坚决不碰,这样才能避免跟风操作导致的损失,也才能在变幻莫测的市场行情中胸有成竹,减少焦虑情绪对投资决策的影响。而从行业领导者之间的对比中选择优胜者,则是基本面分析中比较好的切入点。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不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