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创投概念:传闻澄清王者归来


  

   □ 智多盈投资 余 凯

  

  

  

   周二两市股指双双创出调整以来的新低后震荡反弹,个股也出现活跃的迹象,其中创投概念股全线大涨,力合股份大众公用复旦复华钱江水利紫光股份同济科技等多只个股封于涨停,成为市场反弹中最大的亮点。


  

   消息左右 波动剧烈

  

   本周初的两个交易日,创投概念股的市场表现迥异,周一有市场传闻,创业板将暂缓推出,创投概念股整体回调,甚至出现多只个股跌停。周二有澄清:创业板的推出工作按原计划执行,并未推迟,并表示4月将推出创业板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正式办法。这意味着经历了十年的坎坷之路,创业板的推出真正进入了倒计时阶段,因此促成了创投概念股的绝地反击。而从创投概念股前期的走势看,几个龙头品种从高位调整以来跌幅已接近50%,补跌动作基本告一段落,在经过整固之后有望继续向上拓展空间。

  

   不久前,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在“两会”期间表示,创业板的“推出”有两层含义,不仅要推出正式的创业板IPO办法,而且要推出上板的第一批上市公司,而介时创投公司也真正进入了收获的季节。创业板正式推出后,参股创投企业的上市公司,可以望通过创业板的退出机制、二级市场抛售等方式,分享高成长中小企业的盈利成果。在创投企业通过IPO退出的经典案例中,金风科技登陆深圳中小板,使其背后的投资方上海联创永宣和深圳市远景新风投资资讯有限公司均获得了超过30倍的投资回报。西部矿业上市让上海联创得到了26.96倍的回报。而创业板推出之后,这种回报的想像空间可能更大。

  

   注重实质 去伪存真

  

   前期市场对创投概念股大幅炒作的过程中,鱼龙混杂在所难免,水落石出之后出现分化甚至严重分化是必然的。比如,随创投板块上涨的龙头股份,公司已经否认有创投概念,如果投资者再当做创投概念去参与显然是不合适的,投资者一定要寻找那些有实质性创投题材的品种,对上市公司所参股的创投企业更要有所甄别。如果所投资的是优秀创投企业,并且是以大比例入股,则能较好地分享创业板带来的业绩迅速提升的机会。目前已经参股创投的上市公司,出资额较高、占股份比例较大的并不太多。从出资额上看,最大的是大众公用出资3.1亿元持有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20%的股权,其次是紫江企业出资2.9亿元持有上海紫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98%的股份。而力合股份投资的清华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大众公用投资的深圳市创新投集团以及综艺股份投资的江苏高科技产业投资公司更被业内普遍认为是创投行业的佼佼者。从项目储备上来看,华工科技目前投资了20家公司,4家准备上市;复星医药投资的多家医药类公司都具备上创业板的资格,而同方股份的50家直投企业中有10家符合上市条件,潜力都不可小视。随着创业板推出的日益临近,上市公司在相关股权的投资上也在抓紧进行,如3月28日,新海宜发布公告称,将出资350万美元参股投资上海联创永宣创业投资企业;3月29日,南京高科也发布公告,将投资5亿元人民币独资成立一家创投公司。日前大众公用按每1元注册资本9.04元的价格,以自有资金对有望有创业板上市的飞田通讯进行增资,而隧道股份宇通客车闽福发天通股份等公司也纷纷加大对创业投资公司的股权投资力度。

  

   创业板正式推出已指日可待,随着创业板的渐行渐近,对创投概念股重估价值潜力的挖掘仍将继续深入下去。投资者一方面可对原来的创投概念中的龙头品种重点关注,另外对新个入该行业的公司出应进行深度的挖掘,从而更好地分享创业投资带给我们的饕餮盛宴。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