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关注受益国内需求的电子元器件公司

人民币持续升值造成汇兑损失/营业利润比率上升

   数据来源:Wind资讯 长城证券研究所 自2006年以来,芯片供应过剩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改善,07年4季度库存没有出现大幅下降。在产品价格下滑、库存居高不下、原材料成本上升、下游需求放缓等诸多不利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半导体厂商对全年的行业景气度普遍看淡。


   伴随着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扩张,以及集成电路市场规模的持续扩大,中国电子行业对外依存度也持续上升。在外需不振的担忧下,二季度电子行业的投资策略应着重把握两个主题:一是重点关注内需受益品种,特别是公司主业主要面向国内市场,成长性与盈利能力俱佳的品种;二是积极关注具有较高行业地位,公司主业受外部环境影响较小,成长性比较确定的个股。

  
   国际市场难言景气

  
   根据半导体工业协会(SIA)的数据显示,2008年1月,全球半导体市场销售额为214.9亿美元,同比增长0.03%,高于此前的预期。SIA认为,1月份半导体销售数据虽然同比几乎没有增长,而较07年12月环比下滑3.6%,与1月份行业传统需求淡季特征相吻合。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Suppli研究显示,2007年4季度全球电子供应链半导体库存约为37.5亿美元,继续处于较高水平。自2006年以来,芯片供应过剩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改善,07年4季度库存没有出现大幅下降,缘于通信、内存芯片市场需求的持续疲软。

  
   综合分析,预计08年1季度全球电子供应链半导体库存不会出现大幅下降,总体仍将维持在30亿美元以上。

  
   在产品价格下滑、库存居高不下、原材料成本上升、下游需求放缓等诸多不利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半导体厂商对全年的行业景气度普遍看淡。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的数据显示,2008年将有12家厂商资本支出进入“10亿美元阵营”,较07年减少一家。全球半导体厂商资本支出总额约为491.8亿美元,相比2007年的589.5亿美元下滑16.57%。

  
   从近期美国披露的房地产价格、劳动力市场就业数据、消费者信心指数等数据来看,作为电子产品消费大国,美国经济已经出现衰退特征,消费市场前景堪忧。虽然美国政府和美联储出台了一系列刺激经济和稳定资本市场的措施,但在房地产价格继续走低、美元持续贬值的趋势下,08年全球半导体市场难言乐观。

  
   外向型模式面临挑战

  
   信息产业部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全年实现销售收入5.6万亿元,增长18%;增加值13000亿元,增长18.2%。计算机、家用视听设备和电子器件行业效益情况较好,利润增速达20%以上,成为拉动全行业效益增长的主要力量。全行业07年呈现“低开高走”的发展态势。从集成电路的消费结构来看,计算机、消费电子、网络通信依然是需求的三大主力,合计占集成电路市场需求的88.1%。

  
   但未来外向型发展模式面临挑战。一方面,电子产品出口业务面临较大挑战,次贷危机造成的欧美经济衰退预期加强,对于外部依存度较高的电子信息产业,海外需求的下滑对全行业的生产和投资造成较大负面冲击;另一方面,随着国家宏观政策环境的调整,特别是人民币升值加快、两税并轨正式实施、新的劳动合同法生效等,国内生产制造的成本逐步上升,原有比较优势有所弱化。加上美元贬值造成的全球石油、金属产品的个主要大宗商品价格高企,抬高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进而影响了行业整体利润的提升。

  
   自05年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已经累计升值15%,人民币不断升值对公司业绩的影响,除了海外需求可能减少之外,更多的反映在公司财务报表中汇兑损失总额的增加。通过Wind资讯对板块上市公司财务数据的分析,我们发现随着人民币的不断升值,电子类上市公司汇兑损失占营业利润的比重呈现不断上升趋势。2005年中期汇率改革之前,电子板块上市公司汇兑损失占营业利润比重仅为0.18%,到2007年中期,这一比重上升到了2.91%。

  
   本土需求推动新投资

  
   在出口市场面临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的同时,国内市场需求对于厂商而言的重要性正不断加大。2007年以来,先后有英特尔、中芯国际、海力士等厂商加大了半导体业务投入,新建12英寸生产线。此外,苏州、深圳、重庆等地近期也纷纷发布新的芯片生产线投资计划,中国大陆正兴起新一轮的半导体产业投资热潮。

  
   分析新一轮半导体投资热潮的兴起,我们认为三方面的因素起到了推动作用。首先,国内集成电路需求日益壮大,加快了半导体厂商布局本土市场的步伐。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制造业及最大的消费市场,中国生产的PC、手机及电视分别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40%、47%、48%。中国大陆电子产品全球领先的产能使得对集成电路的需求十分庞大。据统计,集成电路芯片在中国市场的需求量占世界总需求量的近1/3,但目前国内仅有2条投产的12英寸线,现有的芯片总产量只能满足本土市场10%的需求。随着中国电子终端产品在全球制造比重的继续提升,集成电路芯片需求还将进一步放大,在本土设立芯片厂具有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其次,中国半导体产业配套环境持续提升。中国大陆现有近50条芯片生产线,相关的材料和生产配套基本完善。从地区比较来看,日、韩等国生产成本较高、运营模式陈旧;中国台湾地区受市场、人力成本、电力及地震等客观条件限制,其建厂的比较优势不如从前;而新兴经济地区,如印度、越南等国半导体大的产业环境尚欠火候。因此,中国将成为新一轮半导体产业转移的重要目的地。

  
   最后,地方政府日益重视高科技、高附加值、环保的半导体产业,相关的政策发展环境也不断得到优化。半导体行业高投入、高回报、高附加值的特点,以及其环保的独特优势,一直是各级地方政府重点发展的产业。特别是在中央提出宏观调控,控制大型重化工项目投资,提倡节能减排和绿色GDP的背景下,地方政府对于半导体项目给予了更多的倾斜,不仅给予土地、财税等方面的重点支持,而且还有相关配套资金支持项目建设。

  
   行业或有阶段性机会

  
   二季度,预计美国次级债危机仍不会出现好转迹象,在美国经济放缓以及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强的背景下,由于需求减少而使出口比重占50%的电子行业面临很大的压力。此外,国内通胀预期高企,从紧的货币政策将对国内固定资产投资造成一定冲击。加上人民币持续升值,可以说2008年电子行业面临着十分不利的外部发展环境,上市公司的业绩与盈利状况不容乐观。

  
   不过,2008年中国经济仍有希望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宏观调控对高科技、高附加值、环境友好型的电子行业特别是半导体行业不会构成太大的影响。同时,电子行业面临奥运、3G投资、数字电视推广等机遇,内需市场表现值得期待。从估值而言,电子元器件板块估值具备一定吸引力,07年以来的市场表现略低于大盘平均水平,我们认为电子板块二季度或许有阶段性的投资机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