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央票发行利率连续第15周持平

□本报记者 周文渊 北京报道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1年期央票,发行量670亿元,参考收益率为4.0583%,连续15周保持不变。

  
   进入2008年以来,央行发行的央票利率一直保持平稳,研究员认为,目前国内外环境日趋复杂,近来央行也表示07年六次加息的紧缩效果开始显现,预计央行再度利用利率工具调控经济将趋于谨慎。


  
   进入4月份以来,央行有意放松了公开市场的回笼力度,不管是央票发行还是正回购交易都保持低量水平,这也使得4月份前两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中表现为净投放760亿元和1170亿元。不过,从昨日的交易量来看,央行再次加大回笼力度,昨日央行发行了670亿元的央票,较上周增加220亿元,同时也进行了5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这样累计回笼1170亿元。而与交易量回升形成对比的是,央票利率却继续保持平稳走势,华泰证券研究员谢志华认为,央票利率持续走平可能是加息预期减弱的一个迹象。他表示,目前央行加息的可能性有所减弱。虽然通胀压力还是较大,但从一季度出口和信贷数据来看,加息的必要性有所降低;而且最近政府的基调也有所缓和,提到要警惕经济下行的风险,央行可能会维持较紧的信贷;此外,财政政策运作余地较大。

  
   3月末,M2余额同比增长16.29%,比上月末低1.19个百分点,基本接近全年16%的调控目标。人民币各项贷款同比增长14.78%,比上月末低0.95个百分点。此外,进出口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价的贸易顺差同比下降10.6%,为四年来首次下降。贸易数据和信贷数据表明,我国经济增长正在逐步放缓。

  
   针对不断变化的宏观环境,东吴双动力基金助理莫凡认为,央行目前的主要调控手段还是数量工具,并不是加息。首先,通胀目前处于高位,小幅度的加息并不能有效遏制,需要央行收紧过多的流动性。其次,在美联储降息的情况下,央行加息可能会吸引热钱的流入,紧缩手段可能南辕北辙。最后,在“两防”中避免经济大起大落的措辞说明在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之间也要兼顾经济的增长。

  
   但通胀的走势却不容乐观。2008年2月份我国CPI创出8.7%的新高,3月份预期为8.3%,这样一季度通胀率将达到8%的水平。“通胀率如此之高,我个人认为加息是非常有必要的。”中信建投证券郑晓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认为,目前国外经济放缓对我国虽有一定影响,但考虑到此前我国经济一直处于过热的边缘,因此不会导致经济增长的明显改变;而在国内外众多因素的推动下,通胀压力尚未看出有明显消退的迹象,由此产生的较高通胀预期对于一个经济的稳定发展非常不利,从稳定通胀预期角度看,加息势在必行。此外,从国内外治理高通胀的经验看,紧缩的货币政策特别是利率政策,被证明是最为有效的政策手段。央行虽应在保持一定经济增长和通胀水平之间权衡,但目前看,加息抑制通胀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冲突并不明显。

  
   通胀高企需要加息来应对,但是信贷、出口增速回落使得经济增长前景蒙上阴影,加不加息已经成为难题。不过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或许数据出炉之后,市场预期将趋于明朗。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