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西山煤电:收购亏损企业能否重演“烂尾楼神话”

  西山煤电日前以1.19亿元收购了一家净资产仅3000万,负债达1.4亿元,并已经停产两年的公司;中联重科近日在以3400万元购买了陕西新黄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之后,又对此增资1.9亿元用于购买债务、归还欠债等。
近来,一些上市公司披露的诸如此类的“收购亏损企业”事项,让人关注。

  中联重科因近日连串的并购举措而备受关注,从目前公司已经谈妥的两个并购案来看,两家标的公司的盈利情况并不喜人,尤其是新黄工,已连续两年亏损数亿元。但是,有意思的是,大多数业内分析师都认为该收购行为对中联重科有利,兴业证券的行业研究员朱学东更明确表示,这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除了中联重科,高新张铜日前也完成了一个类似收购,该公司以净资产价格收购了一家连续三年亏损的企业,虽然是家盈利能力很差的企业,但是高新张铜公司方面却对收购前景非常看好。

  无论是中联重科的研究员还是高新张铜的董事会,他们的乐观态度都是由于标的公司对公司战略发展的影响。朱学东告诉记者,目前对于中联重科来说,在起重机、混凝土机械方面在国内已是数一数二的了,但是目前重工企业一定要走向多元化路线,而新黄工的挖掘机就是中联重科的平行拓展的发展目标之一。

  而且从中联重科接二连三的并购案可以看出,公司的发展战略就是以收购资产代替新建生产线。“虽然,看上去中联重科要为新黄工负担债务,但是如果中联重科要自行新建生产线以进入这个新行业无疑成本更高,风险也更大。”正是经过这样的测算,朱学东才坚信这笔投资非常上算。

  事实上,从记者对几家上市公司的采访情况来看,多数上市公司都表示收购绩差公司主要就是从产业布局角度出发的。高新张铜表示,他们的收购目的主要是为了加强铜合金的生产能力,而这将是整个公司今后的主攻方向。

  西山煤电的并购案涉及到关联交易,这使得上市公司的这次收购更加敏感。西山煤电也同样表示,公司是看好焦炭化工领域,因此希望能通过收购焦炭化工企业以涉足这个领域。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收购绩差公司多是出于成本考虑,像高新张铜的收购是以净资产来算的,没有溢价,成本相对低一些。但是这种收购的风险也是很明显的,因为这些公司往往需要上市公司再整顿、再投入,对于一些规模比较小的上市公司来说,风险就比较大了。事实上,在高新张铜的董事会上确实有董事对此议案提出反对,而反对的原因就是觉得这个收购的不确定性太大了。

  西山煤电在向记者介绍公司收购情况时表示,资产到手后,上市公司还需要进行一系列的资金投入,由于目前西山煤电现金流充裕,因此再投资不是什么难事。“但是像西山煤电这样账面上放着数十亿流动资金的公司又能有多少呢。”这位分析人士说。

  “并购绩差公司的成效是需要经过较长时间才能体现的。”这位人士说:“这和上市公司对收购公司的治理、投入都很大关联,上市公司不乏并购绩差公司而获得成功的先例,但是也有就此被拖累而一蹶不振的公司。而当此类并购涉及关联交易的时候,问题会变得更加复杂,更需要时间检验。”

  作者:应尤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铜 | 朱学东 | 黄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