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佛山照明:炒股失手相关公司业绩亮警报

  在尝过丰收的果实后,热衷炒股的上市公司终于要为这场投资“盛宴”买单了。

  佛山照明(000541)昨日公告称,受证券市场波动的影响,该公司一季度短期股票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出现亏损,初步测算这部分亏损额为10184万元。
为此,该公司预计2008年一季度净利润约为-7500万元。

  作为一家业绩优良的上市公司,佛山照明自2002年以来没有出现过年度亏损,也没有出现过单季亏损,而且每年都向投资者分红,可以说是A股市场少有的老绩优股之一。从主营业务经营来看,该公司一直处于稳健发展期。即使本次预亏,佛山照明也表示,一季度生产经营情况正常,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5%,虽受原材料、燃油、人工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主营业务利润同比也只是“有所减少”。

  显然,佛山照明一季度亏损的账应该算到炒股头上。事实上,因炒股惹祸的上市公司还不止佛山照明一家,风华高科(000636)、钱江生化(600796)和中卫国脉(600640)等公司也是如此,这些公司最近均发布了预亏公告。

  风华高科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亏损7200万元,主要原因是该公司一季度短期股票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合计为-7300万元;钱江生化预计一季度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240%,主要是因为股票投资出现亏损;中卫国脉预计一季度亏损2600万元左右,也是因为投资收益出现较大亏损。

  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股票投资作为一项高风险的短期投资,又岂有只涨不跌的道理。去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发布中期报告后,就有数据显示,上市公司净利润超速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投资收益骤增。当时已有不少分析人士指出,这种增长是不正常的,也是不可持续的。

  在牛市中,上市公司进行股票投资赚得盆满钵满,股东乐得分享丰厚的投资收益,媒体也在不同场合吹捧上市公司通过股票投资获得的高收益,市场的群体性疯狂导致稍微有点闲置资金的上市公司都想打新股,甚至直接进入二级市场投资。

  如今,潮水退去,沙滩上现出了“裸泳者”。

  当然,也有不少清醒者。在今年1月份的打新潮中,张裕A(000869)表示要利用不超过2亿元闲置资金来申购新股,当时13名董事中有12位投了赞成票,只有1名外籍董事投了反对票。这名董事认为,公司用闲置资金申购新股,不但违背了公司专于生产经营葡萄酒的宗旨,而且存在发生投资损失的可能性。那时的市场,可能还有很多投资者会觉得这位董事有点杞人忧天,但当中国太保(601601)等股票跌破发行价后,这位董事的忧虑还真就成了现实。

  客观地说,上市公司进行股票投资的目的是为了充分利用闲置资金,弥补主营业务可能出现的业绩下滑,也算是投资多元化的一部分。但是面对如此投资结果,上市公司也应该反思:这种多元化策略究竟是分散了风险,还是加剧了风险?

  对于一些公司来说,每年的主营业务收入也就几个亿或者十几个亿,主营业务利润几千万或者几个亿,如果在股票投资上就出现几千万甚至上亿元的亏损,这样的冒险是不是太大了点?另外,上市公司在决定进行证券投资时,都会制订相关证券投资管理制度,但当市场面临急剧波动时,这些管理制度究竟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控制其中蕴含的高风险呢?

  作者:刘昆明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