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唐骏借紫金矿业大“作秀”一一点评前三任东家

  昨天晚上,我失眠了,我经历过无数大小场合,但是如同昨晚能够让自己彻夜难眠的,还是第一次!”新华都集团昨天下午在北京饭店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唐骏面对300多家媒体的记者这样说道。会上,唐骏讲述了自己加盟新东家的前前后后,并表示着可能是自己最后一次跳槽。


  此外,唐骏的新老板陈发树在发布会上给媒体们报足了料,称唐骏的身价不止10个亿,转会费没有现金,全部是股权激励。由于之前就有媒体报道称10亿的转会费是新华都集团在炒作,而此次发布会在其旗下紫金矿业上市的前一天举行,更是加重了炒作的嫌疑。

  跳槽故事

  朋友吃饭1分钟撮合“转会”

  唐骏的故事最早源自微软,然后延续到盛大,讲述了一位软件工程师用7年做到微软中国总裁,再空降民营家族企业的故事。但故事的最新篇章则从2007年冬天的一个傍晚讲起,地点在上海浦东的香格里拉酒店,主角是三对朋友。

  “当时是几个朋友约在一起吃饭。”面对记者,唐骏昨天回忆起认识新华都集团董事长陈发树的经历。吃饭时,陈发树讲了自己的发家史、投资观点,让唐骏感觉他们的观念十分一致,而唐骏做企业“强调沟通”的观点也给对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两人相见恨晚,吃完饭后,从浦东香格里拉酒店转到浦西喝茶,就在不经意的聊天中,陈发树突然对唐骏说,“我们正在寻找一位总裁的人选,您愿意吗?”没有谈任何条件或细节,唐骏考虑了不到1分钟,凭着一种对人的直觉,唐骏回答说,我愿意。

  “就这么短短1分钟,决定了我们未来一起合作。”

  揭秘细节

  身价不止10亿全是股权激励

  这个故事后来的高潮还是落到“财富”上。媒体用天价“转会费”形容唐骏的新职位,可是当记者昨天同时就此问题问及唐骏本人和陈发树时,他们给出的答案让人意外。

  “唐骏的价值不止10个亿,(给他的)现金一分钱都没有,全都是股权激励,我们旗下有这么多控股和参股的公司将要上市,届时很多高管的股权都是10多亿。”陈发树说。但就是这10亿转会费,引起了业内对其炒作的质疑。

  而唐骏更加直接地回应天价转会费的问题:“国外的企业对职业经理人都有signinbonus(加盟奖金),这个signinbonus在国外很普遍,比如微软,几乎最普通的工程师加盟也会有1万美金的“转会费”,但是国内却没有这样的规则。“很多国内的职业经理人跳槽没有转会费,我要改变这一点,不能光像电影里那样喊口号。21世纪人才最重要,希望所有人呼吁这个规则和制度,好在现在至少有1个人得到了。”

  涉嫌炒作

  为今天上市的紫金矿业铺路

  其实,在陈发树看来,引入唐骏就意味着自己将创始人之外的第一个CEO职位交给他。“这是新华都发展上的里程碑事件。”陈发树对记者说,新华都集团的主营业务是股权投资,他认为自己企业追逐的目标是巴菲特,“从企业家要到投资家。”

  众所周知,唐骏在企业界和投资界都有广泛的人脉和深刻的认识,陈发树也承认,唐骏到新华都后,将让整个社会对新华都有更高认识,新华都将获得更多投资渠道。“新华都旗下的公司要一个个上市,最近一个是紫金矿业,A股申购明天就开始了。”而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新华都选在紫金矿业上市前一天召开发布会,“就是为了炒作,为了扩大知名度”。

  那么唐骏上任后接手的第一个项目是什么?“现在集团有6个控股参股公司,很快就有第7个,我们会在5月份宣布,这是一家金融和IT行业交叉的大型企业,拥有10多年的历史。”唐骏说,虽然是第一次尝试到多元化和集团化的企业,但自己不会离开IT这个本行,因此未来收购的公司里也有他以前的本行,“与华尔街打交道,我在中国公司的管理层中还是比较深刻的。”

  故事结局

  要做到极致不想有第四次转会

  这个故事会在此划上句号吗?至少唐骏本人是这样打算的。

  昨天记者问他会在新华都做多少年,唐骏没有正面回答,而是说,“我不想有第四次这样的消息发布。”他暗示记者,在微软做了10年,他在新华都任职的时间会比这个更长。他的老板陈发树则说,和唐骏的聘书中没有聘期。

  “我永远不会创业,我希望用自己的努力把职业经理人这个角色做到极致,改变中国人的传统看法,也就是做职业经理人不如创业当老板!”

  唐骏点评三任东家

  微软是初恋情人陈天桥曾拒绝雅虎

  昨天,面对记者,唐骏也大方地说出了自己对任职过的三家企业的认识,他甚至还主动爆出猛料,2005年雅虎收购阿里巴巴之前曾先找到陈天桥,但因陈天桥的“理想”,这桩并购最终没有签约。

  微软:初恋情人不可再娶

  有很多人希望陈永正离开后的微软中国,由唐骏再接手,对此唐骏动情地说,“微软就是我的初恋情人,我爱她,但永远不可能再娶她了。微软在我心中永远是最好的企业,但是如果你的初恋情人和别人离婚后再和你在一起,你愿意吗?”

  陈天桥:有追求和理想的人

  唐骏说陈天桥极具头脑,更重要的是他有追求,有理想。

  为此他爆出猛料佐证,“大家都知道雅虎阿里巴巴收购吧,但如果当初陈天桥听了我的话,就没有阿里巴巴事了。雅虎最早是找到盛大,到2005年3月初的时候,所有的条款都谈好了,10亿美元。盛大有了这笔钱可以做很多事。但是雅虎要求3~5年内拥有盛大的控股权,陈天桥不愿意签,并购最终没成。但陈天桥作为创业者,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他不是一个纯粹的商人。”

  陈发树:是个厚道人

  唐骏说,自己刚和陈发树认识时,对方很了解他,他却不了解对方,后来在接触中越来越感觉到,陈发树是个厚道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骏 | 陈发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