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甘泉航空的结局如何 关键还看超人李嘉诚的态度

  从2006年10宣布首航时的志得意满,到2008年4月迎回最后一架班机时的黯然神伤,李卓民的甘泉航空仅仅走过一年多,就不得不面临清盘的命运。日前,市场传出李嘉诚任董事长的长江实业(0001.hk)有意充当“白武士”,象征式地以“一港元”收购甘泉。
而记者昨日据此向长江实业求证时,该公司企业事务部回复表示“从没有提出任何收购甘泉航空的方案,也没有就有关事项进行研究”。

  如果“白武士”最终未能出现,甘泉航空将最终被清盘。分析师指出,甘泉航空之所以“短命”,节节攀升的油价是致命伤。

  首航一年多即宣告结业

  2006年10月,在美国做房地产生意的李卓民携妻子李黄慧恂回国,和港龙航空前总裁苗礼士、伟易达集团有限公司(303.HK)主席黄子欣、万邦实业有限公司始创人李国源等,共同创立甘泉航空。甘泉成为香港首家廉价航空公司。

  2006年10月25日,甘泉航空以1000元的超低机票价格,首航伦敦,但因未从俄罗斯有关单位拿到飞越领空所需的许可证明,导致航班不得不延误一天起飞。此后航班返航时,也因同样原因改道飞回。首航的不顺,或许已预示了甘泉航空今日的光景。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香港地区的首家廉价航空,甘泉航空推出的经营理念当时颇受欢迎。成立之初,甘泉航空宣布以经济舱1000元的超低价格飞伦敦,受到民众的追捧,首发航班座位在一个月之前即被抢订一空。甘泉航空亦承诺,将提供超乎想像的平价长途机票,以“让更多的人士能享用长途航班服务”。

  此后,对未来抱有良好展望的甘泉航空,在2006年11月时,曾宣布将集资8亿元上市,并计划在未来的5年内拥有25架飞机。孰料此后市场风云突变,甘泉航空在开业仅一年多后,即宣告清盘。

  油价高涨成最大致命伤

  宣布清盘后,李卓民及其夫人李黄慧恂曾发表一封公开信,其中在谈及清盘的原因时,表示首先是在财务方面遭遇到了极大的压力,“公司刚开始营业时,行政总裁苗礼士的经营计划是租赁飞机,而不是购买飞机。原计划只需要2500万美元投资,就可实现盈利。然而,在公司申请空运牌照时,租赁的飞机随后被竞争者抢走,我们不得不采购飞机,给公司造成极大财务压力。”

  而此后,油价的不断上涨,则成了压垮甘泉航空的最后一根稻草,据公开信披露,“随后几个月,石油价格上涨也严重影响到公司运作。作为一家新航空公司,我们几乎不可能从金融机构获得贷款开展燃油避险计划。随着石油价格大幅上扬,燃油成本占据了公司大部分预算。

  航空及航空业高级分析师马婴也表示,“不断攀升的油价是击垮甘泉航空的杀手”。马婴告诉记者,甘泉航空进入市场时,正是油价节节攀高的时候,油价的高升极大地加剧了廉价航空的经营困难,而且持续高油价带来的高成本导致甘泉航空几乎没有得到缓冲的机会。

  除了高油价外,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甘泉航空近年来一直未能得到旅游团的青睐,其客机上座率一直不高,也是导致甘泉航空面临清盘的原因之一。

  旗下飞行员或成“香饽饽”

  自4月9日甘泉航空宣布申请清盘以来,市场传言甘泉已与海航、新鸿基等有过接触,但至今尚未有明确消息指甘泉航空已寻获新买家。如果“白武士”最终未能出现,资产被冻结、苦苦等待债务重组的甘泉航空,或将迎来李卓民最不愿面对的命运:公司被清盘。

  航空业高级分析师马婴向记者指出,“甘泉航空尚拥有飞机等固定资产、以及飞行员等珍贵的人力资源,如果甘泉航空最终未能有买家收购,这些飞行员将成为各大航空公司争抢的对象。”

  随着近年来民营航空公司加入航空市场竞争,飞行员供不应求的现象越发明显,因跳槽引发的飞行员和航空公司之间的纠纷也层出不穷,而一旦甘泉航空旗下的飞行员进入市场,无疑将成为“香饽饽”。

  油价涨航空业关门声频传

  在高油价的打击下,美国航空业在短短一周内已有三家公司宣告关门!而最近的一家是低价航空公司Skybus在上周六无预警停止营运。

  总部位于俄亥俄州的Skybus共有十一架租赁的空中巴士客机,该公司在没有任何预警下于上周六停止营运。Skybus在随后声明中指出,“燃油成本与经济环境减缓是公司难以克服的两大因素”。

  而在一周前,总部设在檀香山的Aloha航空集团也停止客机班次的营运,并裁员一千九百名员工。此外位于印第安纳亚波里斯市的ATA航空也在上周申请破产保护,并在周四关门,该举让2230名员工面临失业命运。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卓民 | 李黄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