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基础化工业景气延续

04年以来基础化工行业利润总额增长情况(亿元)

   资料来源:Wind资讯 国内基础化工行业与工业企业景气对比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 近一年来国内主要化工各子行业价格指数走势

   *以上年同月价格为100 资料来源:石油和化工经济数据快报 □长江证券 徐斌 鄢祝兵 李兴

  
  
   相关数据与行业及公司基本面表明,基础化工行业此轮从2007年开始的景气周期已经确立,这一向好趋势至少将可维持到2009年,且随着宏观调控、节能减排力度的加大,其景气在2009年继续延续的可能性较大。


  
   建议关注其中确定处于景气上升的细分行业,如化肥、农药、纯碱、磷化工等。节能减排依然是贯穿全年的投资思路,煤化工与MDI聚氨酯行业蕴含机会;“大农业”板块未来依然值得关注;纯碱行业高景气将可延续到2009年上半年。

  
   行业景气可延续

  
   基础化工行业在经过了2004-2006年的调整和周期下降之后,2007年进入明显的景气周期上升阶段,由草甘膦开始,到纯碱、化肥等,多数化工产品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量价齐增局面,行业盈利能力也相应提高,随之对应的是销售利润率明显提升。

  
   自2004年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阶段性高点后(05年开始投资大幅收敛),整个化工行业用了近两年的时间消化产能的集中释放。因此,从2004至2006年,行业利润增速从86%回落至14%,成本费用利润率从7.73%下滑到5.92%。但与此同时,行业销售收入依旧保持了30%左右的增长,表明下游需求发展势头良好。进入2007年后,行业供需形势发生转折,从而迎来新一轮的景气周期,产品价量齐升,企业盈利能力提高,表现为行业成本费用利润率从06年的5.9%恢复至07年的6.8%,利润总额增速也重新回到50%以上的水平,景气周期得到确定。分析人士认为,按照化工行业的平均建设周期1年半-2年,此轮从2007年初开始的景气周期将可延续至2009年初。

  
   节能减排蕴含机会

  
   首先,建筑节能引导MDI新需求。于2007年10月发布的《节约能源法》对建筑节能进行了明确规定,要求所有新建建筑必须实施建筑节能措施。建设部已颁发实施《聚氨酯墙体施工导则》,为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MDI节能材料奠定了基础。国内建筑节能的标准已由原先的30%提高至50%,北京、上海等部分城市的标准则达到65%。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每年新建建筑在20亿平方米左右,其中城镇新建建筑为10亿平方米。根据建设部预测,到2010年,新建住宅将达到60亿平方米以上。如此巨大的建筑工程量,必将推动建筑节能保暖材料蓬勃发展。根据聚氨酯协会预计,未来几年国内聚氨酯市场仍将保持15%的增长速度,未来十年有望保持10%以上的速度。烟台万华作为全球MDI寡头之一,近年来公司实现了快速成长,长期价值看好。

  
   其次,高油价背景下,煤化工将获得一定的发展空间。煤化工主要包括传统的焦化和电石乙炔化工、煤气化和煤液化(包括煤制油,煤制甲醇、二甲醚,煤制烯烃等)。目前来看,醇醚是拥有巨大潜力的燃料和化工原料,发展前景巨大;而甲醇制烯烃在技术上已经没有太大问题,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也是我们所看好的未来煤化工发展方向;煤制油还只能作为国家的战略性技术储备,国家还是持谨慎态度,暂时没有作为大规模推广的产业化方向。同时,洁净煤气化技术前景广阔。总体而言,我们关注的投资机会主要有以下三种:一是具有煤炭资源优势的企业,如广汇股份;二是拥有先进的煤气化技术和完整产业链的公司;三是下游产品技术壁垒高、盈利能力强的公司,例如山西三维的BDO、PVA、EVA等,是国内不多的技术领先的煤化工企业。

  
   继续关注化肥农药

  
   此轮全球农产品牛市将带动对于农化产品(农药、化肥等)需求的增加,继而拉动的产品价格上涨,国际“大农业”牛市将有持续性以及超预期的可能。

  
   短期来看,化肥价格供应偏紧的局面还将维持,价格仍将保持高位,而5、6月旺季过去后,化肥价格将出现季节性回落,但由于成本的支撑,预计尿素的价格将会保持在1800-1900元/吨,DAP价格也会在3900-4000元左右得到支撑,而钾肥价格将持续受益于国际价格上涨。并且行业的整合力度将加速,相关行业公司的业绩仍将有可能超预期,而事实上去年湖北宜化华鲁恒升六国化工等公司已经开始了收购兼并活动。我们依然关注行业中技术领先、成本控制力强、拥有较强行业整合能力和潜力的龙头企业的投资机会,如湖北宜化、华鲁恒升、柳化股份泸天化等。

  
   而对于农药尤其是草甘膦而言,国外成本的刚性上升是个基本趋势,由于转基因作物的大规模种植,需求增长将加速,年均增长率将在20%左右。同时,国内农药环保门槛提高,未来大规模行业整合将为龙头企业提供跨越式发展的机会。全球草甘膦生产向中国转移是大势所趋,中国黄磷和煤制甲醇等成本资源方面具有其它国家不可比拟的优势。此外,我们认为上述成本和供需因素将导致今年农药价格整体水涨船高。我们关注的重点依然是那些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品种,以及那些自主创新、具备核心竞争力研发能力强、具备规模化和环境友好型发展的企业,如华星化工新安股份扬农化工

  
   纯碱市场仍可看好

  
   去年十月份以来,纯碱市场需求保持旺盛,而产能未有大的新增,纯碱价格不断走高。此次价格的大涨不是偶然,而是由于在宏观调控之下,近三年新增产能持续大幅低于下游产能扩张速度,产能供应的发条被一圈圈拧紧,终于在去年下半年,拧紧的发条被触发,行业景气快速提升,投资机会显现。

  
   目前,重质纯碱主流平均出厂价格在2100元/吨,轻质纯碱略低一些,也在2000元左右。通过对新增产能释放时间的分析,我们认为纯碱的此轮景气有望在08年全年延续。国内07年新增产能在120万吨左右,2008年主要的产能均是在下半年甚至年底建成,完全释放要到09年,不少老碱厂还面临着搬迁改造影响产能的问题,同时国际产能增长也及其有限,韩国已经完全停产,日本也将逐步减少产能,亚洲地区纯碱产能逐步向中国转移。所以我们认为到08年年底之前,国内纯碱产能的增速依然低于需求的增长,保守估计2008年底之前供应紧张的局面将维持。考虑到2008年投产的产能释放需要一个过程,这轮景气有可能持续到2009年上半年。

  
   在纯碱上市公司中,我们看好主营业务突出,工艺先进和循环经济走在行业前列的公司,如三友化工双环科技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