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国发电商进口煤炭面临竞争

□本报记者 李阳丹 见习记者 孙晶晶

  
  
   普氏能源资讯编辑马丁?丹尼尔在日前召开的第六届中国国际煤炭大会上指出,由于价格、储量、多样性以及可靠供给等原因,煤炭仍然是亚洲大多数国家发电的首选。
而亚洲国家计划新建的发电厂数量说明,中国发电商进口煤炭将面临激烈竞争。

  
   根据普氏能源资讯的统计和预测,1990年,亚洲发电需求占全世界的20%,预计2030年将达到44%。而亚洲煤炭发电的比重,从2004年的56%上升到了现在的63%,瓦斯、水利和核能发电仍在平均水平以下。

  
   马丁?丹尼尔表示,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水力发电、可再生能源发电、核电都是煤的可替代能源。但由于价格、储量、多样性以及可靠供给等原因,煤炭仍然是现在大多数国家的首选。

  
   目前,亚洲管道天然气和液体天然气供应紧张,而且价格逐日攀升,近期内不能解决能源需求问题。而水力发电也面临一系列窘境,大规模水坝工程面临着日益增长的压力;水坝还面临着国内外其他行业和地区用水的竞争;大坝对生态、环境和社会的影响也越来越多地受到争议;而投资水电建设的资金成本在增加,兴建周期在延长。

  
   核能是亚洲发电越来越重要的能源,但其资金成本高、运转周期长、核能本身的政治含义等都是不可忽视的问题。马丁?丹尼尔预计,直到2020年或更晚,核能才会真正在亚洲发电市场上发挥较大作用,但不可否认的是,即使到了那个时候,核能也只能占到整个发电系统的一小部分。

  
   马丁?丹尼尔认为,亚洲的可再生能源具有相当大的潜力,但是,规模较小、单位成本高、联网困难等问题,意味着市场目标很可能与可再生能源本身相悖。

  
   据介绍,目前亚洲大多数国家都在兴建火力发电厂,例如印度尼西亚计划到2026年,新电厂总发电量将达到90GW,而煤炭发电将占到70%。

  
   马丁?丹尼尔针对东南亚国家的分析表明,到2050年,这些国家规划的新的火力发电量达到200GW,其中大部分将使用进口煤炭,而这里面还不包括印度、日本以及韩国的计划。他表示,计划新建的发电厂数量说明中国发电商在进口煤炭上将面临激烈的竞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丹尼尔 | 马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