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浙江遭遇全球定价权危机 小商品指数近日暴跌

  刘华4月14日,本报从中国义乌小商品城获悉,“中国小商品指数”总指数十日内已暴跌近百点至1060.82,其规模指数、顾客人气指数和效益指数均至冰点。

  无独有偶。本报记者获悉,绍兴柯桥“中国轻纺城纺织品指数”显示,今年3月出口价格指数为110.47点,比上期增长16.67%;出口景气指数为1006.00点,比上期下降22.82%,下降趋势明显。


  中国小商品指数以位于义乌的中国小商品城的数据为基础编制,是商务部单独就一类产品和一个市场发布的首个指数,它的编制与发布,对于增强中国小商品市场在全球小商品定价中的话语权产生了积极影响。“中国轻纺城纺织品指数”,则具有类似的功能。

  而如今,这种情绪已经蔓延到整个浙江。浙江一季度进出口情况显示,其进出口增幅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出口增幅分别下降3.4个和1.7个百分点,进口增幅则分别下降12.6和1.5个百分点。

  浙江大学教授范晓屏分析,浙江拥有为数众多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如珍珠、羊毛衫、打火机、眼镜、紧固件、造船等,这些由民营资本掌控的产业集群已占有较大的全球市场份额,已被逼至生存临界点,定价权产生很大的影响。

  定价权之忧

  中国小商品指数近日暴跌。

  义乌国际商贸城场内经营户分析,交易价格不断上浮,导致许多商品的竞争力丧失,许多外贸客户持观望态度甚至纷纷转移市场,是导致市场不景气的主要原因。

  不景气令义乌小商品市场的摊位民间转让价格有所回落。以福田市场的工艺品区为例,去年夏天,支付130万~140万元才能获得租赁权的摊位,目前大约只需要80万~90万元,缩水近三分之一。

  同时,绍兴柯桥推出的“中国轻纺城纺织品指数”也连创新低。据本报调查,由于订单锐减,绍兴某镇3月份先后有两家服装厂和一家以蕾丝花边为主业的面料厂倒闭。而绍兴市发改委调研则显示,纺织业已出现全线亏损的局面。

  另外一个陷入困境的是浙江的珍珠产业。拿占全世界90%的原料珍珠市场份额的浙江诸暨山下湖来看,也有着同样的遭遇。

  山下湖镇副镇长姚江海称,去年山下湖珍珠销量高达150多亿元,其中当地企业自营出口额高达1.67亿美元。山下湖是全球最大的淡水珍珠养殖基地,该镇3000多养殖户控制了国内超过40万亩水面。

  但山下湖镇珠宝级珍珠数量仅占总量的30%以上,其他均为中低端原料珠,去年其出口均价约为113美元/公斤,而国际采购商贴牌后售价高达800美元/公斤。

  据介绍,中国珍珠年产量1500吨,占世界总产量的95%,产值却只占15%。在全球淡水珍珠60亿美元的年产值中,我国珍珠产业仅仅拥有6亿美元年产值。

  所以,一个现实的焦虑是,山下湖人如何掌握珍珠产业定价权?

  能否“突围”?

  招商证券刘荣表示,本世纪以来中国制造业的发展以2006年宏观调控为分水岭,前期为“销量主导”阶段,如今则为“价格主导”阶段,这一阶段的增长方式衍变为产能利用率提高、产品结构升级和规模效应带来盈利。经济的整合过程必定要从产品市场深入到要素市场,未来对资源类产品定价的权力实在非常重要。

  那么,这场争夺定价权的热潮,能否成为浙江经济模式摆脱困境的现实路径?

  4月9日,浙江省经贸委主任汤黎路率调研组深入绍兴工业企业调研蹲点,着力探讨传统产业的整合提升方式。

  汤黎明称,在国务院新近提出“既要防止经济由偏快转为过热,抑制通货膨胀,又要防止经济下滑,避免大的起落”的基础上,浙江地方政府还要“防止经济增幅回落过猛、过快、过广”的问题,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浙江经济的特点是产业集群,经济的外向度比较高。浙江省中小企业局最新的研究报告显示,浙江产业集群工业总产值已超过全省工业总产值的60%,区域特色十分突出。其中,工业总产值在1亿元以上的产业集群有360个,超过300亿元的也有14个,很多产业集群在全国乃至全球都具有重要地位。

  去年以来,国内相继出现深圳“中国电子市场价格指数”、苏州“盛泽丝绸化纤指数”和无锡“不锈钢价格指数”。业内专家指出,各类专业指数的发布运行,将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有效的信息引导,避免无序竞争、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也将推动行业的升级转型,转变中国相关产业发展方式,提升竞争力。

  浙江社科院研究员谷迎春认为,市场指数还仅仅是一个开始。中国企业还必须强化内功,提高产业和商品的竞争力。“我们还在不断地受制于终端大鳄,采购价格和市场条件更是大多被沃尔玛、家乐福等零售业巨头所掌控。从指数采集和发布到掌握价格与谈判的话语权,还有较大的距离。”他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