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年的物价上涨 > 08涨价相关评论

国家粮食局专家析:世界粮价飞涨 中国如何应对?

  国际粮价持续上涨,目前已成为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甚至发出“粮价继续上涨会引发战争”的警告。面对国际粮食市场的重大危机,我国粮食市场遭遇了哪些挑战?应该采取哪些应对措施?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丁声俊。


  五大因素推动粮价飞涨

  问:目前,国际粮价居高不下,甚至“粮荒”还在蔓延。请您谈谈推动国际粮价上涨的主要因素。

  丁声俊:综合分析,这一轮国际粮价飞涨主要由以下五种因素所推动:

  第一,世界粮食供求变化。2003年以来,世界经济已连续4年保持5%的增长速度,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加快,刺激了全球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趋向旺盛,对商品和服务价格必然产生普遍拉动作用。世界粮食生产的增幅和增量低于粮食消费的增幅和增量。全球市场需求增加自然会拉动粮食和食品价格上扬。

  第二,生物燃料兴起,也强烈刺激了世界粮价的上涨。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许多国家利用大量玉米生产燃料乙醇和利用植物油料生产生物柴油。燃料乙醇夺走了人的食品和动物饲料。同时生物柴油的快速发展是导致油料价格攀升的拉动因素。近年来,世界上为生产生物柴油消耗了大量植物油。

  第三,严重自然灾害。这是导致世界粮价飞涨的直接原因。

  第四,粮食库存猛降,严重削弱了调节和稳定市场粮价稳定器的功能。

  第五,国际资本投机。这对世界粮价的飙升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作为大宗商品的粮食,日益成为国际投机资本炒作的重要对象。2007年以来,受美国次贷危机等因素的影响,证券、债券等投资产品的风险加大,于是部分国际投机资本转向粮价不断上涨的粮食市场。预计美元将继续走低,这会带动以美元计价的粮食价格进一步上扬。

  我国粮市未受严重冲击

  问:国际粮价暴涨对我国会产生什么影响?

  丁声俊:影响将是明显的。一是国际价格上涨的传导作用促使粮食生产和贸易成本上升。二是国际价格上涨影响以粮食等为原料的食品价格连带上涨。三是国际价格上涨加剧了国内通货膨胀的压力。去年,我国是谷物净出口国,但是大豆进口量巨大。国际大豆价格飞涨将促使国内食用植物油价格居高难下。目前,国际粮食价格飞涨导致许多国家食品价格连带上扬,对通货膨胀的压力明显加重。

  然而,迄今国际粮价飙涨并未对我国粮食市场带来什么冲击。我国国内粮食市场能够经受全球粮价持续飞涨的考验,这是由客观原因决定的。首先,我国始终坚定地把“三农”置于重中之重的地位,采取了一系列惠农扶农政策,全国粮食连续4年持续增产,去年粮食总产量达到5015亿公斤。在粮食增产的同时,国家粮食储备也连续增长,粮食安全系数达到30%以上。此外,我国不仅“藏粮于库”,而且还“藏粮于民”,广大农户存有大批粮食。雄厚的物质基础有力保证了我国的粮食安全。

  五大举措应对粮价上涨

  问:面对未来国际、国内粮食价格的走势,我国应该采取什么对策?

  丁声俊:我国必须从全局的、长远的、保障民生的高度出发,高度重视,采取五大应对举措:

  一是加强扶持力度,增加粮食供给。国务院已采取10项措施扶持农业和粮食市场,决定在今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三农”投入5625亿元的基础上,再增加252.5亿元,主要直接补贴农民,促进粮食生产。

  二是加强市场机制,创新交易形式。健全和完善粮食市场体系价格体系,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功能,政策性粮食采取公开拍卖、竞价销售的形式,进行公平和公正交易。

  三是加强宏观调控,严控谷物出口。粮食对外贸易必须以确保国内粮食供求平衡为原则,严格控制大米、小麦和玉米等三大谷物品种出口,至于小杂粮可以自由进行贸易。

  四是加强市场监管,防止大起大落。实施严格的价格监管和涨价申报制度,维持粮食市场的正常秩序,适时采取价格临时干预的各项措施,维护粮食市场的正常秩序。

  五是加强主流信息,严防投机资本兴风作浪。要警惕国际投机资本制造假象,诱骗我国企业上当受骗。

  目前,我国粮食期货和粮食外贸在世界粮食市场上的话语权还有限。包括现货与期货在内的信息多不对称,受制于国际粮食“大鳄”,为此必须加强信息分析和综合研究,避免由于信息不对称而损害国家粮食安全。(李霞)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声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