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小板公司“同业竞争”追求不同点

⊙本报实习生 吴晓婧

  
  
   随着年报披露工作的深入,中小板中许多同类行业的上市公司的业绩出现在投资者面前。这些公司经营着类似的产业,但市场更关注它们的业绩和成长性,以及各自的不同点。

  
  
  
   东方海洋角力獐子岛

  
   中小板上有两家均从事水产养殖和加工的公司,分别是獐子岛和东方海洋,这两家公司的主营业务差别并不大,但资本市场的认可程度却有差异。


  
   为何同是主营水产的两家上市公司,其股价却有如此大的差异?两份年报道出了原因。据这两家公司2007年年报显示,獐子岛养殖海域已达70万余亩,而东方海洋养殖海域目前只有几万亩,獐子岛的养殖规模远大于东方海洋。

  
   东海证券农林牧渔行业研究员刘革表示,在海水养殖的主要品种海参,鲍鱼,海胆,虾夷扇贝四类中,最被看好的就是海参养殖。獐子岛2007的年报也反映了这一点,年报显示,目前海参的毛利率高达62.23%,远高于其他3类品种,而且四项品种中,也只有海参的毛利率是呈同比上升趋势的。

  
   国内海参养殖规模的“老二”獐子岛和“老三”东方海洋都在这一轮海参涨价中获益不少。

  
   东方海洋年报显示,2007年该公司海参收入为2572万元,虽然仅占到主营业务收入的5.65%,但此项收入的利润对于主营业务利润的贡献却达23.66%;獐子岛2007年海参收入为6749万元,其毛利率由2006 年的35%上升至2007年的62%。

  
   随着国内对于海参需求不断释放,海参的价格继续维持在较高位,东方海洋开始转变公司经营思路,着力提高海参在公司的业务占比。东方海洋的非公开发行方案已于近日获得证监会批准,而募集资金项目主要就是参与海参养殖。2007年,东方海洋拥有的围堰养殖海参面积还只有837亩,这次定向增发将会增加4.11万亩水域,是存量水域的50倍。公司预期,此次项目全部完成后,东方海洋的海参产量也将从目前的150吨跃升至2000吨。

  
  
  
   海鸥卫浴对垒成霖股份

  
   成霖股份和海鸥卫浴两家公司也是经营着类似的产业,两家公司的利润均来自卫浴产品。

  
   从年报和一季度业绩预告看,海鸥卫浴今年的情况似乎不妙。该公司发布的一季度预告中,净利润同期相比大幅下滑达70%至80%。公司称,一季度利润大幅下滑主要因为人民币的大幅升值,主要产品出口退税率较去年同期下降4%,以及自2007 年下半年起美国次债危机造成房地产市场低迷,对该公司主要客户冲击较大。

  
   海鸥卫浴证券代表马琳表示,目前公司方面正在与其大客户谈判建立汇率调价机制,由于公司能够提供一些高端的独家服务与产品,所以公司想通过涨价来规避一些风险。

  
   广发证券家用耐用消费品研究员周瑾认为,从海鸥卫浴的几家大客户的年报来看,由于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海鸥卫浴大客户本身财务并不是太好,所以海鸥卫浴涨价空间并不大。周瑾同时认为,相对于成霖股份,海鸥卫具由于更多的是提供卫具的相关配套服务,成本风险、]汇率风险等相对都要小一些,两家公司相比而言,短期内海鸥卫浴更具成长性。

  
   海鸥卫浴年报显示,200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达178116万元,净利润为9486万元。成霖股份2007年业绩预告显示,该公司2007年营业收入为177591万元,净利润为5472万元。两家公司的营业收入相当,但海鸥卫浴的净利润却为成霖股份的1.7倍多。

  
   相关行业研究员指出,海鸥卫浴由于定位高端产品,具有更高的壁垒,可避免过度竞争,并且公司借新项目增强与高端客户的合作,意欲将产业链由制造向服务延伸,所以和业内规模相当的公司相比,海鸥卫浴的盈利能力相对强很多。

  
   除了东方海洋和獐子岛、海鸥卫浴与成霖股份,中小板还有东华科技中国海诚广电运通御银股份久联发展南岭民爆等不少同一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随着年报披露工作的推进,还将有更多“同业竞争”摆在我们面前。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