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印度企业呼吁中印易货贸易新模式

  能源焦虑席卷全球,企业正四处寻找资源。以货换货的的原材料换购模式,似乎成了中印两国企业共同的心声。

  4月10日,在由mysteel主办的“国际钢铁市场论坛”上,来自印度的Minmet国际资源有限公司的常务董事AmitMajumdar建议,印中两国可以在能源领域进行合作:中国供应煤炭和焦炭,而印度供应铁矿石和铬矿等,进行换货贸易。

此建议得到了来自中国的许多企业的赞同。

  目前,两国政府均没有对此公开表态。

  中国焦炭价格考验印度钢铁

  “印度生产厂几乎全部依赖于从中国进口的焦炭??每年进口400万吨。” AmitMajumdar介绍,这是因为尽管印度是全球煤矿储量最多的国家之一,然而印度的煤炭产量不足,印度并非所有的煤矿都具有满足鼓风机运转需要的品质。印度的部分炼焦煤(焦炭的上游产品)在洗煤后灰分含量依然很高达18%~21%。

  近来中国的焦炭的价格已经飞涨到每吨460~480美元,令印度许多企业十分紧张。

  “中国焦炭价格的波动性影响到一些MBF的钢铁厂。”AmitMajumdarb表示。预计到2011年,随着大量产能的增加,印度的钢材产量将可能从现在的产能水平增长至8000万吨,对焦炭的需求将更加迫切。他建议,印度需要优先考虑的问题是与中国的炼焦厂或煤矿建立长期的灵活固定的合作关系,如建立合资企业。

  实质性合作仍存障碍

  据了解,在此之前,3月9日,越南政府办公厅签发了CN-VPCF/1379号文,同意越南钢铁总公司于2008年度,向中国出口矿石,以换购中国的肥煤和焦炭。而印度的资源储量远比越南丰富。

  AmitMajumdar介绍,印度的铁矿总储量达120亿吨,完全能够满足印度国内的需求。出口在不断增长??2007~2008年出口约9300万吨。“2007年印度的双边贸易达380亿美元。这个贸易数字大部分来自于钢铁行业,其中50%的出口额来自于印度的铁矿石出口。”

  但印度象与中国龙实现共舞还面临很多障碍。双方对铁矿石和交谈的出口都有限制。

  AmitMajumdar在回答记者现场提问时表达了他的担忧,印度出口铁矿石在国内争议较大,国家不愿意出口铁矿石,而广大的企业却十分愿意出口。铁矿石出口是否停止或具体出口数量的变动,都取决于企业与政府博弈的结果。

  他认为“不应该禁止而应该大量出口,印度的铁矿80%是铁精粉,以目前印度落后的技术根本无法处理,如果不出口造成浪费和环境污染。”

  合作有助共赢

  中国鞍钢的一位分析人士指出,印度方面希望通过以物换物的形式获得稳定的资源,且我国焦炭出口受到控制,对方为寻求稳定、长期供应有必要进行合作。我们国家每年对印度都有一些焦炭、煤炭的出口,但数量不多,随着铁矿石价格的上涨和印方对焦炭的更多需求,双方这方面最终会实现突破。

  据了解,商务部出台的《2008年焦炭出口配额申报条件和申报程序》提高了焦炭出口配额企业的资质要求,焦炭出口政策明显收紧。今年2月份出口焦炭73万吨,1~2月累计出口169万吨,同比下降20.4%。

  AmitMajumdar对此表示,“如果中国能够在焦炭价格上保持理性,同时把每年的出口量控制在1300万~1500万吨,那么,全球将会出现一个更为稳定的焦炭市场。”

  “国际市场的强力拉动会对国内市场有非常大的影响。”Mysteel首席分析师贾良群表示,从市场的经验和规律来看,焦煤企业是有出口的积极性的。“你可以算一下中间的差价。我现在初步判断,我们从一月份的数据可以看出,中国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中国出口了540万吨煤,而年煤炭的配额只有4000万吨。如果焦煤出现这种局面的话,我估计后来焦煤的出口会放量。所以说焦煤市场国内价格应该涨。政府是否限制,那就取决于政府是否意识到这个问题。”

  AmitMajumdar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的铁矿石进口量仍将比去年提高,而巴西、澳大利亚的海运费都在增加,而印度的铁矿石到中国的港口的价格是低的。双方贸易具有很大的可行性。

  除此之外,AmitMajumdar对印中两国合作还提出以下建议:中国作为最大的焦炭生产国,在炼焦技术上拥有丰富的经验,可以与印度进行经验共享。;在焦炭和钢铁制造领域建立合资公司;在印中的钢铁厂、铸造厂和贸易公司之间建立更为密切的关系。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