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10个国家级玉米生产机械化示范县开建

  中新网4月16日电 据农民日报报道,为加快推进玉米生产机械化,4 月10日,农业部农机化管理司在辽宁省沈阳市召开2008年全国玉米生产机械化工作会议,并启动全国10个玉米生产机械化示范点项目。会议提出了加快推进我国玉米生产机械化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


  玉米是我国第二大粮食作物,占粮食种植面积的26%和粮食总产量的30%。目前,全国玉米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42.8%。玉米耕整地、种植和田间管理等环节机械化技术问题基本解决,但收获仍是薄弱环节,成为制约玉米生产机械化发展的最主要因素。

  会议提出,力争到2010 年,玉米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超过50% ,其中机收水平达到16% ,机播水平达到80%。

  会议指出,各主产区加快发展玉米生产机械化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 在工作思路上要实现“四动”:

  一是农机农艺互动。一方面要推动玉米的种植农艺统一,逐步标准化,便于实现机械化。另一方面,有针对性开发满足特定地区需要的产品,设计、生产、推广适应特定行距的玉米联合收获机械。

  二是社会服务促动。引导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社、农机协会等新型农机服务组织开展订单作业、耕种收一条龙、区域内跨区作业服务,提高玉米机收社会化服务的专业化、组织化、规模化程度。

  三是梯度推进带动。全国率先发展黄淮海夏玉米区,积极发展北方春玉米区,有条件的发展南方山地丘陵玉米区。各地要选择条件适宜地区,实施率先突破,带动区域玉米生产机械化发展。

  四是多项技术联动。技术发展总体上做到三个结合:即通用、专用和兼用结合;背负式和自走式结合;大、中、小结合。今后几年,收获机械华北、黄淮海地区以推广悬挂式机型为主,东北地区、新疆等地以大型自走式机型为主。播种机械重点推广复式多功能精少量播种作业机具。要以机播保机收,以机收带机播。

  农业部今年将在玉米主产区建设10个国家级玉米生产机械化示范县。通过项目建设,每个示范点完成作业示范面积1000亩,重点示范机械收获技术,完成机具选型、技术集成配套工作,基本解决玉米生产机械化的技术瓶颈和关键制约因素,形成一个以机械化为支撑、区域适用性广的玉米标准化生产体系、一套社会化作业服务模式和一支技术推广服务队伍,实现玉米生产高产高效、低耗增收。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