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 > 2008博鳌亚洲论坛直击

2008博鳌亚洲论坛落幕 五大热点让世界侧目

  4月13日,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在风光秀美的博鳌海滨降下了帷幕,与会代表和媒体记者,相约来年再见。在这届主题为“绿色亚洲,在变革中实现共赢”的论坛中,中国问题再次成为讨论的热点:中国金融与美国次贷、改革开放三十年、房地产拐点论、能源价格与环保节能、青年创业等都纳入了与会代表的视野。

  焦点一:中国金融与美国次贷

  4月12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刘明康新闻)在博鳌论坛举行的“金融改革与创新”分论坛上表示:不能相信“放任自由经济”,监管机构必须在必要的时候采取措施,保护存款人和投资者的利益;同时强调,不管发生什么,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方向和道路不会改变;美国近来发生的次贷危机给了中国监管机构一个很重要的教训,即不能相信“放任自由经济”,监管机构必须在必要的时候采取措施,保护存款人和投资者的利益,但他同时强调,不管发生什么,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方向和道路不会改变。

  刘明康认为,美国次贷危机给了三个教训。首先,商业银行降低了放贷审核门槛。二是把资产重复打包成一种谁都搞不清的产品,然后再给它证券化,然后把这个证券化的产品卖给投资者。而投资者可能根本不了解包里面有什么东西,根本不了解他们买这样的产品面临什么样的风险。第三,是允许那么多人那么多金融机构将其杠杆比例保持在过高水平。刘明康说,这样一种高度的负债率,会带来一些短期利润的增加,但同时也会使金融机构非常脆弱。最后一点非常重要的是,刘明康指出,就是监管和监控。

  焦点二:两岸三通

  4月13日,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举办“台湾经济和两岸经贸展望”圆桌会议。本次会议本着“交流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围绕两岸产业合作、推动直接“三通”、两岸经济发展形式和面临的挑战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和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萧万长董事长共同主持了会议。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致辞中指出,30年来,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经贸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领域不断扩展,层次持续提高,两岸经贸合作已成为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重要纽带和重要因素。

  萧万长先生表示,20多年来两岸经贸交流成就不凡,已具备相当的基础和规模,但仍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最迫切的是推动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并就有关经贸议题展开协商。

  双方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加强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不仅对两岸有利,对亚太区域经济的繁荣与稳定也有着积极意义,更是大势所趋。两岸之间应携手合作,共谋发展。当务之急是实现“三通”和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尽快建立起沟通协商平台。

  焦点三:房地产拐点论

  经过数年来的房价大涨,中国房地产业正面临“拐点论”、宏观调控信贷紧缩等挑战,今年房价是涨还是跌?美国的“次贷危机”对中国房地产有何警示?博鳌亚洲论坛4月11日晚对话房地产,政府官员、经济学者和业界大腕等与会嘉宾各抒己见,他们从房地产业不同角度的研判,透露出社会各界已感受到中国房地产面临的种种寒意。

  在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眼里,四季轮回是客观规律,市场也有四季轮回,不管愿不愿意,冬天肯定会来,冬季也是正常季。

  最早体会到寒意的是房地产商,对未来他们中有人仍喜有人已忧,可谓冷暖自知。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任志强新闻,任志强说吧)是坚定的做多派。他称,目前全国开发商每年生产量约三百二十至四百万套,而每年新增人口七百九十至八百五十万户,供不应求。负利率、两位数的经济增长等则为房地产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本面。与去年相较,今年房地产价格增幅可能下降但价格将继续走高。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潘石屹博客,潘石屹新闻,潘石屹说吧)显得较为谨慎。他率言去年中国房地产销售太疯狂,近三万亿人民币。他担心中国房地产会受累美国“次贷危机”,而宏观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增多,都将给房地产业带来不利影响。

  焦点四:青年创业

  4月11日晚上,创业力梦想论坛在博鳌凯宾斯基酒店举行。中国改革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北京市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青年创业者代表易才集团总裁李浩等人参加了该论坛,会议由潘石屹主持。

  汤敏表示,三十年来,中国经济飞速发展,这是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的成果,也是千万创业者、几代中国企业家努力的体现。在当前变革中的中国经济环境下,青年的“创业力”是整个国家发展的前进动力之一,它将影响中国未来在国际竞争中的地位和实力。

  作为青年创业新星的易才集团李浩在这届论坛上也受到媒体的关注。易才集团从2003年开始,经过五年的发展,迅速成长为一个全国网络覆盖最为全面庞大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李浩总裁在回顾创业经历时感触颇深,他说一个好的创业者并不一定就是一个好的管理者,而专业的创业家,就是那种创业?卖掉?创业?卖掉的人毕竟还不多,多数创业者都需要经历从创业到管理的转变,因此这一转型经常成为初创企业的“坎儿”。这既包括能力,也包括心理。

  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则表示,创业需要一个良好的教育过程,教育培养的是创业的精神,有没有创业不重要,有没有创业精神很重要。李浩表示认同,拥有一种锲而不舍、创造创新、追求更高的精神是带动创业者前进的原动力,易才集团的整个创业团队最强调的是创造力,保持生机勃勃的精神状态。如果拥有这样的创业精神,离梦想就会更近一步。

  焦点五:改革开放三十年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步入30周年,对中国这场伟大实践的关注也空前升温。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特别设立“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圆桌会议”,受到人们的关注。4月12日,面对来自五大洲的各国政要、海内外嘉宾,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开幕式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演讲,对中国改革开放等若干重要问题进行了集中阐述,并庄严宣示:“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地沿着改革开放的伟大道路走下去。”在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胡锦涛总书记的这次讲话被视为“一次鲜明的关于中国未来发展走向的信息传递。”

  “中国在30年前开始实行改革开放,在短短的时间里,这个古老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使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就,因此‘中国奇迹’当之无愧。”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说。

  从衣食穿着到GDP增长,从家庭汽车到国力崛起……博鳌论坛年会上,各方人士在各种场合,以自己的方式和眼光描述着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巨大变化。“不可思议”“中国奇迹”“历史性变化”等成为使用最为频繁的词语。

(责任编辑:雨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