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年的物价上涨 > 08涨价最新报道

国家统计局:防价格持续上涨 也要防经济增速反弹(图)

国家统计局的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发布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中国网 胡迪 摄影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表示,今年以来价格处于高位,有些指标在加快,有些指标出现回落,这是经济发展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的一个现象。因为经济各个方面有时候可能会同步,有时候可能不一定同步,今年实际上就是价格在上涨,经济增速在回落,出口在回落,而进口在增加。这就给我们判断和分析把握当前经济形势带来了困难。


  李晓超说,从目前看,未来经济发展存在着两种可能性:

  一种是经济增长存在着可能继续回落的可能。

  这主要是因为外部需求继续下滑的可能性在增大,不确定因素也比较多。一方面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还未充分暴露出来,也就是说,还没有见底,主要经济体所受负面影响还未完全显露,外部需求有可能进一步收缩。另一方面,出口环节政策调整的影响,在外需减弱下可能会进一步加大。加上人民币仍然存在着较大升值压力,劳动力成本继续上升,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都可能降低企业的出口竞争力。

  二是经济增长也存在着掉头向上的可能。

  这主要是因为固定资产投资还存在着反弹的可能。因灾后重建工作将会陆续展开,灾害中暴露出一些薄弱环节将会成为投资追捧的热点。新开的项目还在增加,虽然一些行业利润减少或者出现亏损,但大部分行业的利润增长还比较快,将诱发对这些行业投资的增加。目前资金供应还比较充裕,这都为投资提供了资金保障。

  李晓超说,面对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我们要做好两手准备,既要防止经济增速回落过猛、价格持续上涨,也要防止增速反弹。防止价格持续上涨,还是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4月16日下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介绍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晓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