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可持续发展

黑龙江整合焦化企业推进煤化工挺进新时代

  据黑龙江电视台报道,黑龙江东部将重点建设一批上规模的新型煤化工项目,整合焦化企业,推进传统煤化工基地,延长产业链条,并结合各地资源特点和市场调研规划六个各有特色的煤电化产业园区,利用先进技术优化产业结构,推进黑龙江省向新型煤化工时代推进。


  煤化工产业具有产业链条长、价值高,替代油汽资源强等优点,是东部煤电化基地建设一个重要的着眼点。煤化工分传统和新型两种,黑龙江煤化工刚刚步入新型初始阶段。黑龙江东部煤电化基地发展规划将大力发展煤炭气化,采用洁净煤加压气化技术生产合成气,向下游延伸发展形成产业链条。延长煤气化-甲醇-烯烃、煤气化-甲醇-二甲醚、煤气化-合成氨-尿素等产业链。整合焦油、焦炉气资源,发展焦化深加工。延长煤焦化-焦油及焦炉气、煤焦化-电石及下游产品。通过转换,黑龙江煤化工延长了煤炭加工产业链,提高了附加值,使得煤化工产业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黑龙江省东部煤电化基地发展规划将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以提高煤炭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鼓励和支持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关键技术、装备及产品的开发,坚决取缔污染环境、浪费资源、产品质量低劣、安全无保证的小煤炭、小焦炭、小水泥、小冶金等企业。

  结合牡丹江、佳木斯、鸡西、双鸭山、七台河、鹤岗等东部地区实际情况,黑龙江省在土地政策、财税金融政策、资源开发与保护政策、科技与人才政策、投资服务政策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优惠政策。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指标向重点建设项目和煤化工产业园区项目倾斜。新建的中省级国有及国有控股的石油、石化、电力、有色金属四部门企业实现的增值税,省留成部分与市县5∶5分成;改扩建的中省级国有及国有控股的石油、石化、电力、有色金属四部门企业实现的增值税,以上年为基数,超基数增收部分实行省与市县5∶5分成。开发利用煤化工产业园区范围内的土地,需缴纳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的,除上缴中央30%部分外,省级所得70%部分全部返还当地财政,按国家政策规定用途使用。

  黑龙江省东部煤电化基地发展规划将培育一批大型煤化工企业,开发一批煤化工产品,打造龙江煤化工品牌,初步形成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竞争力的煤化工产业集群。据黑龙江电视台报道,黑龙江东部将规划六个各有特色的煤电化产业园区,力争使煤化工产业增长20%,在全省煤炭产业增加1/9的基础上,到2015年销售收入达到1500亿元,是目前煤化工产业销售的15倍左右。

  黑龙江省东部煤电化基地是指煤炭等矿产资源丰富、城市相对密集、煤电化产业基础良好、农业较为发达、对俄开展合作前景广阔的东部经济区域,包括牡丹江、佳木斯、鸡西、七台河、双鸭山、鹤岗六市,区域总面积、总人口和2007年累计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占全省的30.6%、27.5%和21.7%,是全省重要的经济增长区域。

  东部地区煤炭资源丰富,全省已探明煤炭保有储量的92%分布在鸡西、鹤岗、双鸭山和七台河等地;煤炭品种齐全,品质优良,多属低硫低磷煤,具有发展电力、煤化工、冶金、建材原料和生物工程等产业的优势。水资源丰富,分布有松花江、牡丹江、穆棱河、梧桐河等众多河流和向阳山、龙头桥、桃山等大型水库,水资源保障程度高。其他矿产资源丰富,有石墨、硅线石、石灰石等20多种矿产资源,石墨矿储量和品位均居亚洲首位。

  黑龙江将建设牡丹江、佳木斯、双鸭山、七台河、鹤岗和鸡西等煤化工产业园。牡丹江煤化工产业园重点发展电石、聚氯乙烯、草酸、醋酸乙烯、聚乙烯醇、炭黑等产品,形成上、下游协调发展的产业链。佳木斯煤化工产业园重点发展甲醇、尿素、油页岩生产粗柴油及煤化工下游产品。双鸭山煤化工产业园重点建设甲醇、二甲醚产品精深加工等煤化工项目。七台河煤化工产业园重点建设煤炭焦化基地,发展优质特种焦炭及煤焦油、焦炉气综合利用生产甲醇及精细化学品。鹤岗煤化工产业园重点建设煤炭气化生产合成氨及肥料、甲醇及其下游产品开发、煤层气开发和腐植酸综合利用等煤化工项目。鸡西煤化工产业园重点建设甲醇制烯烃、电石和聚氯乙烯树脂等煤化工项目。 (来源:国际能源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