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次贷危机影响波及中国出口订单

  新华网广州4月16日电(记者陆裕良 车晓蕙 王攀)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出口产业造成的冲击已经显现。正在广州举行的第103届广交会上,一家中国最大规模的纺织类上市企业负责人说,今年一季度向美国出口的服装订单大大减少了。


  “我们今年一季度向美国出口的服装订单大幅下降了,其他一些小企业、小贸易公司订单更是少得可怜。”江苏舜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小建说,“我们对美国市场前景感到不乐观。”

  有着50多年历史的广交会是规模最大的出口商品交易会,几乎囊括了所有中国日用消费类出口商品。每届广交会约有30万中国展商和20万海外采购商参加,双方在大会上签订下半年或第二年的订单。

  在广交会现场,美国Smartful Home床上用品企业的采购经理本?努南说,虽然中国的商品因为价廉物美很受美国消费者的欢迎,但因为美国国内需求下降,价格战激烈,所以他们也不得不压缩进口总额,估计今年的采购量比往年少10%。

  相对于大企业订单增幅下降而言,次贷危机对于中小企业打击或许是致命性的。来自山东淄博兰雁集团的张猛说,今年美国市场明显萎缩,我们一个美国大客户往年都是下500万米牛仔面料的订单,而今年却只下了100万米的订单。

  作为中国第一大类出口商品,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第一副会长张钰晶在广交会上说,去年中国机电产品对美出口增幅为18.9%,低于2006年的26.4%。她说,美国是中国机电产品的第一大出口市场,但预计今年对美出口增速很难超过去年,甚至有继续下滑的趋势。

  根据中国海关的最新数据,今年一季度中国出口3059亿美元,增长21.4%,低于去年同期6.4个百分点。其中,中国向美国出口534.5亿美元,同比增长5.4%,增幅比上年回落15个百分点。

  在外经贸大省广东,外部环境的变化对出口的影响更为明显。广东省外经贸厅副厅长邬公权说,美国是广东出口产品的主要市场,但自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广东对美出口增幅从2007年一季度的15.5%下滑到今年一季度4.8%。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