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2008年上市公司一季报 > 季报解读

大型上市银行2007年年报解读

  根据目前所披露的年报,工行、建行、中行和交行四大国有控股上市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在2007年均呈现爆发式增长,并成为其领衔上市银行利润排行榜的一个有力支撑点。

  事实上,随着金融综合化经营的大力推进,包括上述四行在内的上市银行经营模式和发展方式都发生了明显转变,非利息收入的迅猛增长自然也在意料之中。

不过,作为国有上市银行未来转型发展的方向,年报向我们透露了明确的信息,即打造金融控股“航母”。

  此前有人统计,受多重因素影响,从今年的1月2日至3月20日,银行股平均跌幅高达36%,超过大盘33%的跌幅,市场一度反应悲观。一些投资者曾向记者表示,“这些大银行根本不在他们关注的范围之内。”

  尽管紧缩的货币政策以及美国经济或将衰退等因素仍可能继续对上市银行的业绩产生影响,但一些研究人士认为,投资者无需过于悲观。他们预计,上市银行2008年净利润增长率仍可达40%以上,而综合化经营可能在2009年及其后几年进一步带来超预期利好。

  境内外良性互动

  分析年报数据可以看出,2007年上市银行经营业绩强劲增长,主要得益于经营模式和发展方式的成功转型。其中,国际化经营取得突破已成为各家银行普遍的亮点。

  由于能够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带动上述银行海内外业务良性互动,使之得以分享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好处,显示出了巨大的潜力。

  以工行为例,为打造境内外一体化的经营格局,2007年,工行综合运用申设、并购等多种方式,稳步构建以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为重点,覆盖主要国际金融中心,辐射中国主要经贸合作地区的全球化机构网络体系。

  最为突出的例子,莫过于去年工行收购了南非标准银行20%的股份,成为标准银行最大的单一股东,也是中国迄今为止最大的单笔对外投资。

  此外,工行还先后于去年完成了收购印尼Halim银行的交割和开业,顺利实现工银莫斯科的开业,在多哈设立分行的申请获得卡塔尔金融中心管理局的正式批准,并完成了对澳门诚兴银行79.93%股权的收购。

  年报还披露,工行申设美国纽约分行、中东地区迪拜子银行和澳大利亚悉尼分行的工作,目前也已经获得中国银监会的批准,境外监管报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至2007年末,工行海外分支机构总数达到112家,与122个国家和地区的1349家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

  相对于国内其他银行,国际化和多元化的经营平台一直是中行区别于其他商业银行的独特优势。由于加强海内外联动,中行海外机构的资产规模在过去三年以平均5.17%的速度稳步增长,营业利润平均增长14.5%。

  2007年,中行进一步整合了其海外银团贷款平台,先后成立了欧非、亚洲、美洲三个银团贷款中心,以便更好地利用中行品牌和资金实力,参与国际重要的银团贷款业务。

  而秉持大力发展海外业务和多业并举的发展战略,目前,中行已经拥有覆盖28个国家和地区的689家海外机构。

  此外,为进一步拓展海外业务,建行和交行也加快了其海外机构的布局。去年11月,建行在澳大利亚悉尼设立了代表处。建行还申请设立越南胡志明市分行;有关纽约代表处升格为分行的申请已获中国银监会批准。据透露,设立伦敦子银行,以及在迪拜、多哈开设经营性机构等也正在筹划之中。

  而根据年报披露的信息,目前交通银行海外分行数已达到7家。海外机构经营良好,报告期末海外分行资产规模达173.6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0.38%;实现净利润1.2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0.09%。

  跨市场格局初现

  纵观上市银行年报,综合经营的特点在2007年相当突出。业内人士认为,因为综合经营适应了当前国际金融混业经营发展的趋势,有助于银行摆脱对传统存贷业务的依赖。

  而无论从国有银行上市后所披露的财务数据还是具体实践结果看,随着银行系保险公司、银行系基金公司、银行系租赁公司等登台亮相,这些银行交叉营销的能力均得到了显著增强,网络资源、客户资源得到更好利用。

  以中行为例,目前,除商业银行外,中行旗下已拥有投资银行、直接投资、保险、租赁、基金等多个业务板块,几乎涉足所有的金融领域。

  2007年,这一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各业务板块整体联动,盈利水平快速提升,收入显著增长,中行独特的比较竞争优势正在转化为现实的盈利能力。

  年报显示,投资银行、直接投资、保险、租赁、基金等业务板块对中行全行税前利润的贡献度由上年的7.43%提高到11.45%,在集团价值创造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其中,作为中国银行经营投资银行业务的平台,中银国际2007年实现税后利润17.82亿港元,比上年增长57.70%,并在香港新股承销榜上蝉联第三名,跻身港股现货市场交易量前三名;而通过大力提高市场化运作能力,中银投资去年也取得了满意的投资回报,实现税后利润56.83亿港元,比上年大幅增长191.88%。

  此外,去年,中银保险毛保费收入比上年增长313%;中银航空租赁实现税后利润8100万美元,比上年增长67%;中银基金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252%。

  由于制定了综合化经营战略,建行收入结构得到持续改善。建行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作为建行的综合化经营试点,建信基金公司的管理资产规模达到527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2.49亿元;该行与美国银行共同出资设立的建信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内地注册资本规模最大的金融租赁公司,相关业务已经开展。

  另据了解,目前,建行正积极筹划信托投资公司,并在探索与保险公司进行股权方面的合作。

  建行行长张建国在该行2007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希望能够采取直接投资、并购等方式经营投资银行、资产管理、信托、保险、基金、租赁和汽车金融等业务,发挥不同业务的协同效应。

  应该说,2007年多家上市银行在综合经营方面迈出了可喜的步伐。去年11月,工行独资的金融租赁公司正式成立,工行表示,将积极探索以商业银行为主体,向证券业、保险业及其他相关行业延伸发展的新模式,增强各项业务发展的协同效应。

  交行则相继设立了交银信托、交银租赁两家子公司;并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了常熟农商行,成为国内首家参股农村金融机构的上市银行。该行负责人在年报发布后表示,将加快子公司业务发展,打造特色鲜明的综合经营平台。

  上述情况和数据表明,以国有控股银行为代表的中国银行业,其收入结构和发展方式已经从传统的依赖贷款数量型增长转向多业并举,从单纯赚取利差收入的盈利结构转向多元化、优质化的业务结构和收入来源,这将为其长期持续稳健发展提供坚实基础和不竭动力。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