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QFII与基金投资操作背道而驰 A股现围城迷局

  □ 本报记者 张晓峰

  最近,沪深两市呈现反复震荡、缩量探低的弱市格局。在此背景下,QFII和国内基金构成的围城迷局悄然重现,值得广大投资者深思。

  在本轮深幅调整过程中,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铝业西部矿业等基金重仓指标股走势明显弱于上证指数,成为股指持续大跌的主要力量。

  有统计数据显示,仅在过去8周的40个交易日中,基金出逃的资金就达961.8亿,相当于基金平均每天至少要净卖出24亿。

  随着年报分红时点的临近,基金公司的空头力量在上一周加速显现。4月7日-11日的5个交易日中,基金交易额达872.9亿,累计资金净流出106.9亿,平均每天交易174.5亿。其中,仅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鹏华基金三家便净流出37亿,总体资金净流出高达159.2亿。因此,虽然上周A股市场出现震荡反弹,但是疲弱的反弹走势对基金净值回升刺激并不显著,这也让基民的入市步伐再度趋缓。继四月初基金新增开户数创下今年来新低后,4月份的第二个星期,这一数据再度创出新低点。

  就在市场因非理性抛售而再创新低近乎绝望的时候,嗅觉灵敏的QFII开始进场抄底。

  大智慧topview数据显示,在2月以来30个交易日累计约1000亿机构资金净流出后, 3月25日后机构资金净流出明显趋缓,4月2日、3日机构资金流向出现明显逆转,两个月来首次出现大幅净流入,两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入达102亿。

  有业内人士透露,中金陆家嘴和申万新昌路席位一般被视为是QFII的交易通道,相关统计表明,超过11家QFII机构通过中金公司席位进行交易,还有7家QFII在申银万国席位交易,而这两个营业部更是重中之重。这两个席位最近大举连续买入A50中的大指标股,联系到香港A50中国基金最近的大幅放量,可以认为外资在流入抄底。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QFII额度停批一年多之后,近期外汇局已悄然批出了3亿美元的额度,这标志着200亿美元新增的额度开始启用。

  据权威人士透露,近期申请增加额度和资格的QFII非常多,已提交申请等待批准的规模超过了200亿美元。

  除现有52家QFII在仅为100亿美元的总额度进行基金逢低回补外,还有更多的准QFII在积极争取新增的200亿美元总额。

  由此可见,QFII的踊跃进场和国内基金的非理性抛售构成了当前A股市场的围城迷局。这种迷局主要体现在,虽然现在不能说谁对谁错,但是从国内基金高位买货低位卖这点看,近期国内基金的行为就实在让投资者看不懂。当然,最近QFII在H股和A股市场频频出手,并不是外资在拯救市场,而是在利用国内市场的动荡赚取丰厚的利润。尽管目前QFII的资金额度还不够庞大,对市场的影响相当有限,但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QFII和本土基金投资行为的背离往往意味着新一轮行情正在向我们走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