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央企要优化资产结构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日前举行的中央企业财务工作会议上表示,在当前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中央企业要特别注重财务风险防范,要高度重视过度负债、对外担保、应收账款、金融及衍生品业务等风险管理。

    李荣融表示,近年来中央企业普遍呈现利润增长超过销售收入增长、净利润增长超过利润增长的特征,这是国有企业步入良性循环、重视股东价值的重要标志。

  中央企业通过加大资金管控力度,“小金库”、乱投资、乱拆借等现象基本得到遏制和纠正。初步测算,近年来中央企业80%以上的效益增长来自于增收节支。中央企业风险防范意识显著增强,乱投资、乱担保、乱拆借等现象基本得到纠正,债务结构不断优化,负债规模得到有效控制。2003-2007年,中央企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长达到21.8%,负债水平持续降低,2007年资产负债率为55.5%,比2003年下降了1.3个百分点。负债结构进一步优化,银行借款占负债总额的比重逐年下降,筹资主要依靠贷款、“短贷长投”等现象逐步得到缓解,担保风险基本得到遏制。

  近年来,部分中央企业通过股票上市、发行债券等形式,不断加大资本市场融资力度,融资结构逐步改善。银行贷款融资比例大幅下降,债券融资规模逐年增加。

    李荣融指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财务工作首先要更加注重财务基础管理。企业兼并、重组、整合,首先要做财务的整合。二是更加注重成本费用控制。中央企业要将成本费用控制作为应对竞争的首要任务。三是更加注重财务风险防范。中央企业要高度关注市场形势的变化,强化风险意识,加强现金流量管理,切实做好资金筹划,优化融资和资本结构,防范债务风险。完善重要业务活动和关键业务环节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特别要高度重视过度负债、对外担保、应收账款、金融及衍生品业务等风险管理。强化内部审计监督,推动内部审计职能由单一的合规性审计向效益、风险审计等职能转变。要用制度规避风险,用机制控制风险,用责任降低风险,努力实现“速度、效益与风险”的平衡,促进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四是更加注重财务资源的集团化运作。五是更加注重财务管理创新。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