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电力板块整体业绩不容乐观

  □ 本报记者 徐建民

  昨天,长江电力以13.20元开盘,12.19元收盘,跌幅高达9.97%。而整个电力板块的指数跌幅高达4.98%。引发长江电力几近跌停源于其自身的一则公告:就媒体发表的有关“公司2008年一季度业绩增长有望接近20%”文章予以澄清:报道与公司实际不符。

由于三峡电站分电量减少,折旧、财务费用增加及水库政策变化导致费用增加,经初步测算,预计2008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约30%-40%,基本每股收益较上年同期下降约40%-50%。事实上,作为电力板块的龙头企业??长江电力上市以来一直是以“优等生”的面目示人:2007年每股收益0.598元,每股净资产4.368元,净资产收益率12.94%,主营业务收入87.35亿元,净利润53.2亿元。长江电力的业绩连续多年保持了增长势头。

  不过,长江电力一季度业绩下降早有预兆。4月9日,长江电力公告,根据公司初步统计,截至2008年3月31日,公司下属葛洲坝电站2008年第一季度完成发电量约23.17亿千瓦时,较上年增加6.14%;三峡电站2008年第一季度完成发电量约88.09亿千瓦时,由公司与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按照《三峡发电资产委托管理协议》确定的分配原则进行分配,公司分配约33.04亿千瓦时,较上年减少8.02%。2008年第一季度公司所属总发电量约56.21亿千瓦时,较上年减少2.67%。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由于一季度传统上就是水电企业的淡季,所以就算净利润下降40%,对公司全年EPS的影响也就在2-3分,占全年的5%左右,而公司还可以通过出售部分建行等金融资产实现业绩的平滑。

  其实,从全国范围看,发电情况延续了2007年以来增速逐步回落的趋势。2008年1-2月全国发电量为5169亿kWh,同比增长只有11.3%,远低于去年同期16.6%和去年年底14.4%的增长率。其中火电、水电、核电分别同比增长10.7%、9.7%、38.6%,核电增长迅猛。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是春节放假和冰雪灾害,这也将影响到发电企业一季度业绩。国家统计局3月底公布了一份数据表明电力行业出现了61%的负增长。电力企业陷入全行业亏损局面。

  火电整体下降

  数据显示,2008年前两个月,受到雨雪冰冻灾害天气以及煤价上涨、财务费用增加等因素影响,电力企业的利润水平大幅下降,其中规模以上的电力企业亏损面高达41%,累计的亏损达到13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18%,发电企业亏损占行业亏损总额的69.55%。

  分析人士认为,从全年来看,电煤涨价和煤电联动搁浅,使得电力企业特别是占比80%左右的火电企业成本压力无法缓解,全年业绩也不容乐观。于是,电力上市公司纷纷发布业绩预亏公告也就不足为奇。

  漳泽电力4月12日公告,由于近年来煤炭价格持续大幅上涨,煤电价格联动未及时启动,加之设备利用小时的同比下降,公司预计08年第一季度公司将首次发生亏损,亏损数额7100万元左右。

  赣能股份4月16日公告,预计公司08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0%?100%。业绩变动原因:由于电煤价格持续走高,公司所属发电厂发电成本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上涨;同时,公司所处江西省2008年第一季度来水偏少,导致所属水电厂发电较去年同期减少。

  风电异军突起

  虽然,火电、水电的业绩下滑甚至亏损是不争的事实。但是,风电异军突起却是整个电力板块带来一线曙光。金风科技预计08年1-6月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预计比上年同期增长60%-90%,07年1-6月经营业绩,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2833.37万股,主营业务市场需求旺盛,订单增加,产销量增长。

  在节能减排及新能源的政策扶持下,风电产业不仅不会受到紧缩政策的调控,反而受到财政政策的扶持。

  据可靠数据表明,我国可用于风力发电的风场总装机容量超10亿千瓦,约相当于50座三峡电站的装机容量。于是一些上市公司转投风电。例如粤电力A:参股30%的广东粤电石碑山风能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经营的石碑山风电项目(100MW)风机已全部吊装完毕,并已经在2006年开始运转发电。东石碑山风电场装机容量10万千瓦,是国家发改委最先推出的两个10万千瓦特许经营示范项目之一,也是目前我国最大装机容量的风力发电场之一。

  有关分析人士认为,新能源关键在于能否形成产业化,能否给相关公司带来丰厚收益还有待观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