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福建经济高位运行物价上涨抵消四成居民增收

  邵芳卿

  福建一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868.67亿元,增长13.5%,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0.2个百分点(未经国家评估确认)。同期CPI同比增长6.3%,低于全国1.7个百分点,但抵消了超四成的全省居民增收部分。

  福建省统计局副局长林文芳16日称,今年首季,在美国次贷危机对全球冲击及石油等能源价格高位震荡和国家宏观调控等因素影响下,福建经济总体呈放缓趋势,但仍在高位运行,开局良好。

  一季度,福建第二产业增加值985.22亿元,增长17.8%,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67.14亿元,同比增长20.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65.80亿元,同比增长31.3%,增速回落5.4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194.99亿美元,同比增长27.7%,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5个百分点,其中,进口69.73亿美元,增长37.4%,出口125.26亿美元,增长22.9%,进口快于出口。

  同期福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364.06元,同比增长14.1%,但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7.6%,增幅低于上年同期1.4个百分点。而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同期上涨6.3%,涨幅同比扩大1.8个百分点。

  其中,食品、居住价格上涨较快,分别达17.5%和7.5%。三大中心城市福州、厦门、泉州房屋销售价格分别比上年同期上涨7.2%、6.5%和5.6%。

  福建省统计局认为,一季度物价上涨已导致居民生活水平一定程度下降,主要表现在:城镇居民增收部分45.7%已被物价上涨抵消,农村居民这一比例则达44.2%,其中农产品中的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就占了24%;从恩格尔系数看,今年达到41.1%,同比被拔高2.1个百分点;城镇居民的消费倾向为61.2%,下降了2.3个百分点,而农民支出的增加部分46.9%是由于价格上涨;同时,中等收入阶层收入增长放慢。

  截至3月末,福建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9067.38亿元,增长21.3%。林文芳对《第一财经日报》解释,由于福建大力加快海西区建设,各行纷纷与该省签署协议,加大了支持力度,但该省项目贷款有保有压,其中中长期贷款占比提高,基础设施贷款明显增加,行业贷款结构正在优化。

  据介绍,该省第一产业贷款增加额21.79亿元,同比增长了3.5倍;第二产业贷款增加额206.24亿元,同比仅增加31.36亿元,主要是新经济增长点项目;第三产业贷款增加额少增60.66亿元,其中主要是房地产贷款下降明显,这部分占32.6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同期该省城镇固投增长31.2%,回落8.7个百分点,而农村投资增长32.2%,提高17.7个百分点。

  林文芳分析指出,前者是因为国家产业政策和宏观调控作用以及福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的结果导致投资放缓,后者是新农村建设速度加快、农村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大且原基数低的缘故。

  他认为,当前福建经济生活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经济结构调整任务较重,节能减排压力较大,物价上涨幅度过快等。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文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