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广东经济增速料小幅回落外贸增速仅为全国一半

  黄树辉

  受进出口贸易增速放缓、工业品价格上升及冰冻灾害等因素影响,作为中国第一经济大省的广东一季度经济增速预计会有小幅回落,而外贸增速下滑明显。

  一季度广东经济运行数据将于本月18日发布。

16日,广东省统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进出口贸易增速放缓、工业品价格上升及冰冻灾害等因素对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广东影响非常明显,预计一季度广东经济增速会有所放缓,呈小幅回落态势。

  去年,广东省经济总量达到30673.71亿元,比上年增长14.5%,继超过亚洲“四小龙”中的中国香港、新加坡后,又首次超过中国台湾,居全国第一,占全国GDP的比重由1/9提高到1/8。

  不过,受国家对外贸易政策的不断调整和人民币持续升值影响,今年第一季度,广东省进出口贸易总值为1499.3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3%,增速明显下降,低于全国24.6%的增长幅度,仅为全国的一半多。

  而就在4月15日第103届广交会开幕当天,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也表示,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宏观调控措施、法律法规的变化、国际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上涨及世界经济下行等多种因素结合在一起,对中国企业的出口的确产生一些影响。不过,有些影响在预期之中,处于合理区间。

  广东是我国第一外贸大省,2007年进出口总额达6340.5亿美元,占全国的29.2%,出口总值占全国的30.3%,而这一比例在今年第一季度均出现萎缩,分别为26.3%和28.4%。

  与此同时,对广东工业竞争力有较大影响的工业品原料价格也出现上涨,并将对广东经济增长产生一定负面作用。

  根据广东省经贸局16日发布的统计数据,3月份,广东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2%,而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却同比上涨9.2%,工业品原料价格增幅明显高于工业品出厂价格增幅。

  而受春节期间灾害性天气、柴油供应紧张、灾后重建对建材需求量增加、建材成本增加等因素的影响,今年一季度,广东固定资产投资价格也同比上涨10.6%,涨幅比去年同期增加9.3个百分点,创下2001年广东省开展该项调查以来的历史新高。

  此外,一季度广东城镇单位在岗职工的工资总额749.4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2%;城镇单位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2547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89元,增长12.8%,增幅高于上年一、二、三季度和全年,比上年同期9.3%的增幅高出3.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