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业内热议中期票据与当前紧缩政策并不矛盾

  蔡经

  针对中期票据发行是否和目前宏观调控的方向有所背离的疑问,业内和学者普遍认为,中期票据作为直接融资的金融创新,不像间接融资有较强的货币乘数,因此与目前的紧缩政策并不矛盾,相反,它还可以作为宏观调控的工具,有效增强货币政策的灵活性。

  2005年5月启动的短期融资券业务,经过不到三年的发展,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已经初具规模,到目前为止,累计发行8000多亿元,存量已达4000亿元之巨。但当前中国金融市场的产品中缺少三至五年的直接债务融资工具。

  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表示,多样性产品对于中国金融市场非常重要,此次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推出的中期票据(MTN)在发达国家的金融市场中已属于传统产品,但是在中国属于金融创新的产品,由此可见我国债市发展之滞后。中期票据的推出,一是有利于丰富债券市场的投资产品,二是有利于完善金融市场的收益率曲线,三是有利于金融宏观调控。

  清华大学宋逢明教授认为,在目前经济环境中,中期票据丰富了企业直接融资工具,增加了宏观调控的余地,有利于货币政策的传导。直接融资不像间接融资有较强的货币乘数,与目前的紧缩政策并不矛盾,相反,它是响应宏观调控政策的工具。宋逢明表示,在美国市场上,企业债券、中期票据之所以能长期共存,说明它们之间有不同的特点。中期票据以其发行的灵活性、期限的多样性、定价机制的灵活性显示了它的优势。从结构上讲,它是介于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之间的交差性产品,其推出实际上是打开了新的金融产品领域,因此,对于现行管理体制的影响有限。

  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巴曙松认为,中国的直接融资产品中,债券性工具发展相对滞后,品种单一,计划管制的色彩浓厚。在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根据央行办法推出的中期票据,在金融产品发行方式的市场化、投资工具的多样化方面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探索。中期票据的发行、这个市场的发育,会成为货币政策传导的有效渠道,这个产品本身也可以成为宏观调控政策的备选工具。在当前宏观调控形势下,通过信贷窗口指导和中期票据的灵活发行,可以有效增强货币政策的灵活性。

  巴曙松认为,中期票据是横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的金融产品,其推出开拓了新的产品领域,有利于拓展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是在现行管理体制下非常有益的探索,也是在金融市场发展领域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步骤。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曙松 | 矛盾 | 宋逢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