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权威声音

樊纲:全球化背景下做好长期通胀心理准备

  邱壑

  “我们在跟全世界人民一起,在全球化的背景下,经历全球资源、能源、粮食上涨的周期。”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昨日表示,全球化背景下,需要在一个相对长的时间内对较高的通胀水平做好心理准备。

  樊纲是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新浪长安讲坛”上接受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

  樊纲表示,即使一国把本国的货币控制住并保证供给,但从全球来看,目前石油价格、资源价格、粮食价格都在上涨,对可能持续一段时间的通胀也需要做好心理准备。他说,当前我国的出口、进口都处于全球背景下,将来的物价指数走势在很大程度上也将与全球接轨。

  “这是我们以前没有过的情况,我们过去通胀基本上都是闭门的。我们现在面对全球的背景,讨论通胀是不是全球现象的时候,同时可能要讨论讨论它是一种货币现象,但也许不仅仅是人民币的货币现象,也许是美元的货币现象、全球的货币现象。供求关系也许不是仅仅一个国家的供求关系。”樊纲说。

  樊纲认为,投资增速只要维持在20%上下,我国经济增长基本上就是稳定的,因为我国的消费基本是稳定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拉动;出口增速即使有所下降但如能仍维持在20%左右,也还是比较强劲的增长。

  对于一季度数据,樊纲表示,虽然消费价格指数仍然维持在高位,但略有下降表明食品价格的稳定趋势正在形成,希望这个趋势能持续下去。

  3月末广义货币余额同比增长16.3%,比上年同期回落1个百分点;贷款同比增速下降至14.8%。樊纲认为,从这些数据看,货币政策在这一阶段的作用比较明显,表现为贷款增速放缓、狭义货币增速放缓等。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