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央行2008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新闻

紧随经济数据存款准备金率调至16%

  张?

  在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之后,央行随即宣布自4月2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由此将冻结约2000亿元资金。至此,存款准备金率已达16%。

  这是央行去年以来第13次、今年以来第三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

  “准备金率的上调符合预期,在刚刚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之后就上调准备金率,体现了央行严格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的决心。”申银万国证券首席分析师李慧勇认为。

  根据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8.0%,涨幅比上年同期高5.3个百分点。这一数据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央行日前公布的货币和信贷数据出现增速减缓迹象。交通银行研究部认为,3月末广义货币余额增速降至14个月来的低点16.3%,基本接近央行16%的全年调控目标。

  不过,央行仍然面临巨额外汇占款对冲压力。今年以来顺差规模有所减少,但其他项目外汇流入大幅增加,一季度外汇储备增加1539亿美元,同比多增182亿美元。根据央行的数据进行测算,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在前3个月增加超过14000亿元,央行回笼流动性的压力不小。

  前期央票到期量增加,需要新的回笼工具进行对冲。根据Wind资讯统计,4月正回购到期6827亿元,央票到期3720亿元。

  尽管一季度信贷增速下降,但李慧勇认为:“银行信贷控制的基础并不牢固,一季度信贷增速回落更多的是数量控制的结果,未来反弹的压力仍然很大。”

  李慧勇认为,由于准备金率上调更多的是事后对冲性质,对银行直接影响并不大,但由于准备金率提高到16%的水平,而且存款准备金利率只有1.89%,对银行经营边际的冲击将明显增加。

  考虑到可能吸引“热钱”流入等因素,不少机构均认为央行近期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交通银行研究部认为,货币政策仍将以数量型工具为主,二季度金融机构人民币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还可能提高一两次。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慧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