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三大银行外汇净敞口逾2000亿

  霍侃

  交行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几家大银行受美元贬值影响较明显。据估算,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每升值1%,对银行业净利润损失的影响也近1%

  在人民币对美元加速升值的背景下,银行面临的汇率风险不容忽视。

工商银行(601398.SH,01398.HK,下称“工行”)、建设银行(601939.SH,00939.HK,下称“建行”)和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下称“中行”)年报显示,这三大银行去年的汇兑净损失共计156.49亿元(人民币,下同),截至去年末的外汇净敞口共2093.11亿元。

  交通银行(下称“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几家大银行受美元贬值的影响比较明显。据估算,在不考虑银行采取新的避险措施的情况下,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每升值1%,对银行业的净利润损失的影响也接近1%。

  工行年报中的汇率敏感性分析显示,在工行去年末外汇敞口保持不变的前提下,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下降1%,税前利润减少9.99亿元,为工行去年税前利润1151.14亿元的0.87%。

  外汇净敞口扩大

  目前银行的汇率风险主要来自银行自营及代客外汇交易的交易风险、为保持一定外币头寸与境外经营的结构性风险。去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6.9%。今年以来人民币加速升值,4月11日首度“破7”,今年以来累计升值4.47%。

  受此影响较大的主要是中行、工行、建行、交行几家大银行。去年汇兑损失最多的是建行,共78.2亿元;其次为工行,损失68.81亿元;中行再次,损失9.48亿元。

  建行董事长郭树清近日在去年业绩发布会上解释,汇兑损失主要来自对冲和期权套期保值科目,按审计师建议在报表中计为汇兑损失,实际损失非常有限。

  去年末工行的外汇净敞口扩大,从2006年末的1001.54亿元增至1211.45亿元。工行年报解释,人民币持续升值导致工行外币存贷款缺口扩大。

  去年末工行外币存款折合人民币2716.03亿元,比2006年末增加388.80亿元,其中美元存款折合人民币1404.7亿元,同比增加58.30亿元;而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3280.60亿元,增加919.95亿元,增长39%,其中美元贷款2100.87亿元。

  连平上周六在“第二届中国金融形势与产业发展深度研讨会”上说,目前银行外币资产普遍大于外币负债,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这种结构对银行的当期收益和所有者权益都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中行的数据也验证了这一说法。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中行的境内机构外币公司贷款余额折合492.64亿美元,较上年末增加106.20亿美元,增幅27.48%;而境内机构外币公司存款余额仅比上年末增加1.67亿美元,为168.87亿美元。

  中信建投证券的银行业分析师佘闵华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银行的外汇敞口风险一部分由外汇业务造成,但银行不可能因为人民币升值就不开展外汇业务。

  对于由业务导致的汇率风险,连平认为,在资本项目管制的条件下,银行的可控空间较小。

  锁定注资风险

  三大银行的外汇敞口还有一部分由中央汇金公司用外汇储备注资、境外战略投资者入股和境外上市带来,去年的汇兑损失也有一部分来自这些外汇的结汇。

  年报显示,建行去年因汇金225亿美元注资产生的汇兑净损失为15.33亿元;工行去年上半年完成对全部上市募集外汇资金的结汇。

  对于汇金注资带来的外汇资金,国泰君安证券的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可以通过对冲安排锁定风险和成本。

  去年末中行的外汇净敞口由上年末的1225.75亿元大幅降至302.40亿元,汇兑损失从2006年末的35亿元降至9.48亿元。年报解释,主要原因是中行2005年与中央汇金公司签署外币期权合同,名义本金为180亿美元,对因注资引起的外汇敞口进行套期保值,去年分12期执行完毕。

  在大型中资银行积极境外扩张的情况下,郭树清在年报业绩说明会上说,人民币加速升值,要谨慎对待境外资产扩张特别是境外并购,要注意搭配好外币币种,避免损失。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