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存款准备金率一月两提银行板块影响趋弱?

  任亮

  在紧缩性货币政策下,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步伐没有放缓。面对昨日最新提至16%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经历了大幅下跌的银行板块会如何反应,将再度引起投资者的关注。

  昨日,银行板块依旧出现了整体下挫。

除了交通银行(601328.SH)和南京银行(601009.SH)微幅上涨外,其他银行股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民生银行(600016.SH)跌幅最深,达3.83%,工商银行(601398.SH)等也均出现超过1%的跌幅。

  银河证券金融行业研究员张曦认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给银行股带来的负面影响会比上次弱一些。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并不会给银行板块带来实质性影响。此前的3月25日,央行刚刚上调过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5.5%。

  在张曦看来,影响小主要是由于3月份出现了较多的存款回流,即在股市情况不好时,资金又回到了银行系统。因此,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会对流动性造成太大的影响。而目前能够影响银行板块的,主要是房地产行业景气回落,以及其他系统性风险。

  中信证券银行研究员杨青丽更是直截了当地指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并没有实质性影响,也没有连续上调后所谓的“累积效应”。因为那只是从静态角度来分析的,而动态地看,银行的资产和负债规模也在不断增加。“现在并不是在一个人骨瘦如柴的时候从他身上减掉一块肉,而是在这个人越来越胖的情况下减掉的。”杨青丽举例说。

  但宏源证券高级研究员王?则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于银行板块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尤其中小银行,因为它们本身网点少,存款规模也比较小。同时,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也会间接影响到房地产板块,因为房地产公司主要是依靠资金来支持的。而其他对营运资金需求较大的行业也会受到一定影响。

  “其实,对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加息,前两天市场应该已有所预期。”王?分析说,比如房地产板块的连续下跌,但之前的这种反应程度或许还不够充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曦 | 杨青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