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一季报披露期:有多少业绩暗礁尚未出现?

  蔡臻欣

  在近期沪深两市低位无力回抽的同时,一批个股随一季报公布纷纷再次大幅破位下行,持有这些个股的投资者老伤未愈又添新痛。现在市场参与者不得不思考一个严峻的现实问题:一季报陆续披露,还有多少业绩暗礁尚未出现?

  一季报低于市场预期,对所谓绩优股一族杀伤力最大。

一个较早的例子是华峰氨纶(002064.SZ),在3月22日发布业绩预减公告称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50%以内之后,该股3月24日开盘即告跌停,次日再次低开低走以接近跌停价收盘。从3月21日收盘价44.13元下跌至4月3日最低价31.18元,该股阶段最大跌幅高达29.35%。

  值得关注的是,华峰氨纶于2月29日公布的年报中,每股收益为2.06元且伴随10送10派1元的优厚分配方案。但令人不解的是该股走势并未因此流露喜色,回过头来看,年报其实正是一个下跌拐点。从年报披露当日收盘价58.10元开始,该股随即一路不回头地展开下跌历程,且在一季报披露前后加速下跌,最大跌幅高达46.33%,几乎腰斩。

  由此可见该股漂亮的年报可能是一个帮助先知先觉者出货的障眼法,蒙在鼓里恪守价值投资的中小投资者直到一季报披露后才明白了过来。

  被市场公认为绩优股典范的佛山照明(000541.SZ)4月15日发布一季报预亏公告,称预亏约7500万元,这更是足以对市场脆弱不堪的心理面构成再一次的沉重打击。该股4月14日即有人先知先觉出货导致大跌8.22%,4月15日当日“一字”跌停,4月16日再次呈倒锤头大跌7.33%,好似断线的风筝垂直下落,套牢其中的投资者怎一个惨字了得。

  与华峰氨纶类似,佛山照明2007年业绩预告称,1~12月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60%~85%,但该股的走势同样令人扼腕,今年1月29日年报预增公告即成为头部,从当日最高价26.99元一路跌到4月16日的13.78元,也基本上被腰斩。

  类似的绩优股还有金风科技(002202.SZ),上市前后曾经风光一时,也承载着许多投资者发财的梦想,但近期公布的一季报显示每股收益仅0.08元,这就足以解释为何这只所谓的高成长、高价值股在除权后略作诱多便一路贴权的走势了。

  一季报暗礁接连出现,身处信息劣势之中的投资者伤痕累累。一位资深投资人士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表示,近期沪深两市走势之所以如此羸弱,一方面是地产和金融两大板块受政策利空突袭而出现领跌走势,另一方面就是“一季报业绩暗礁概念股”已经成为新的空方主力军,而正由于谁也不知道究竟还会有多少业绩暗礁,高度不确定性使得“一季报业绩炸弹概念股”对市场的杀伤力和恐慌效应甚至比前两者还要严重。

  “其实也就是某些主力资金利用信息不对称性玩花样的老套路了,在一轮牛市进入高潮时,许多公司的业绩总会亮丽无比,分配也极其优厚,让一般投资者觉得已经非常超值,甚至PE等指标也进入价值投资安全区域,但事实和历史一再证明,这可能是风险来临的信号。”

  申银万国分析师童驯昨日警告指出,分析师下调盈利预测的序幕已拉开,2007年11月17日至2008年4月14日,申万336家重点公司2007、2008、2009年盈利预测分别下调1.2%、7.0%、6.9%,而历史数据表明,分析师调整盈利预测与市场走势高度正相关。分析师对一季报盈利预测下调幅度超过15%的行业有橡胶、石油化工、食品加工、化学纤维、电力、证券、白色家电、化工新材料等。

  “历史经验显示,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的周期通常是3~4年,在毛利率提升、三项费用率下降、投资收益高增长及股改资产注入等因素推动2006、2007年上市公司盈利持续高增长之后,我们预测2008、2009年增速大幅回落的概率较大(成本压力、财务费用压力、投资收益下降压力等也开始显现)。此外已披露2007年年报的重点公司盈利预测比实际值高估了1.6%。最后中石油、中石化盈利的大幅下调是整体业绩不断下调的重要原因。”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