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运输成本与煤价上涨挫伤电力股两公司

  王斌

  市场对于一季度电力股的业绩可能出现下降部分得到证实,今日披露的华能国际(600011.SH)和涪陵电力(600452.SH)的一季报预告显示,两家电力公司均预计一季度业绩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

  华能国际今日披露的公告称,经其财务部测算,预计2008年一季度合并报表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比去年同期下降50%以上,上年同期归属于华能国际股东的净利润为12.07亿元。

  与此同时,截止到3月31日,根据华能国际初步统计,公司累计完成发电量461.03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18.62%。

  此外,涪陵电力今日也公告称,经初步测算,预计2008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亏损940万元,与2007年第一季度净利润947491.65元相比有大幅下降。

  分析师认为,近期以来国内通胀压力凸显,燃煤价格的压力给电力行业的盈利带来了较小的发展空间,成本增速快于收入增速。而今年春节大雪,对电力行业生产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雪灾恢复后尽管给电力行业提供了机遇,但是一季度业绩受到影响也在所难免。

  昨日逆市涨停的九龙电力(600292.SH)此前曾公告表示,预计其2008年一季度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超过50%,主要原因则是电力市场竞争激烈导致发电利用小时数下降,同时燃煤价格上涨、煤质下降导致发电成本大幅增加所致。

  有券商研究员表示,九龙电力此前公告的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正是目前市场所担忧的可能给电力企业带来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1至2月份电力行业的利润大幅下滑,下降同比高达55.9%。前2个月,电力行业实现利润95.4亿元,同比下降55.9%;其中火电、水电分别增长10.7%和9.7%,增幅同比减缓7.5和0.4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两个月,煤炭行业实现利润175亿元,同比增长66.8%。

  上述研究员认为,2008年一季度电力行业在利用小时同比下滑、动力煤大幅上涨、运输费用大幅提高以及“煤电联动”尚未启动的情况下,大多数公司业绩可能出现下滑,甚至降幅会超出市场预期。但是年初的大雪对整个行业的影响可能有限,成本压力是导致电力企业利润大幅下滑的重要因素,其中就包括运输成本上升的压力。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