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平安入股慈铭体检保险客源对接健康产业

  郭艾琳

  此前,慈铭体检曾与中国人寿方面进行过一年多的洽谈,但最终由于迟迟得不到保监会批复而告吹

  随着“国十条”明确提出支持相关保险机构投资医疗机构后,健康体检机构已备受保险机构青睐。昨日,平安保险集团下属平安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平安信托”)入股北京慈铭健康体检连锁机构(下称“慈铭体检”),这是国内保险行业与医疗机构的首度“联姻”。

  客户对接效应大于投资本身

  出于平安保险目前的敏感身份,昨日双方的合作并没有公布具体的金额和所占股份比例。但据慈铭体检的第二大股东鼎晖投资的执行总经理王霖透露,平安信托入股后,慈铭体检方面将仍然保持绝对控股地位,同时鼎晖投资也将继续保持第二大股东地位,不过其持股比例将从原来的40%稀释到30%多。

  而按两大股东同比例稀释推算,此次平安信托的持股比例不超过15%,如按照此前鼎晖投资3500万元获得慈铭体检40%股权来计算,此次平安信托的投资也将不超过2000万元。

  慈铭体检总裁韩小红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此次入股除资金外,双方合作更看重业务。“平安保险有许多高端客户,而我们的客户也都是自费体检的,因此这两部分人群是共同的。我们希望作为保险公司的一个附加载体,以‘第三方付费’的方式,承接这些客户中的一部分,这样一来我们就不需要自己分散精力去寻找客户源,可以把力气更多地用于业务拓展上。”

  而从平安保险的角度来说,由于目前投保人购买各类健康或疾病险种前没有强制体检流程,或随意提供体检报告,因此很容易造成骗保事件,造成保险公司赔付成本提高,而与医疗机构合作可以降低保险的风险性。韩小红表示,目前双方业务合作的细节还在探讨中。

  体检机构为何被看好

  事实上,平安信托并不是第一个与慈铭体检洽谈的保险机构,此前,慈铭体检曾与中国人寿方面进行过一年多的洽谈,但最终由于迟迟得不到保监会批复而告吹。

  按照当时的计划,中国人寿计划以参股方式获得慈铭体检30%~40%的股份,从而成为慈铭体检第一或并列第一大股东。虽然中国人寿拟持股比例大是双方合作搁浅的一个原因,但失败的最大因素还在于,保监会对此所持相对谨慎的态度。“保险公司此前投资的都是房产、金融等相对熟悉的产业,投资医疗行业是第一次,之前没有先例,而第一个案例又具有示范作用,因此各方都必须十分谨慎,有一个接受的过程。并不是保监会不批,而是时间太长,双方的态度都冷了。”韩小红说。

  由于平安保险此次入股用的是平安信托这一投资平台,并不需要经过保监会批准,因此双方于去年8月开始洽谈后,进展比与中国人寿合作快了很多。

  其实,健康体检作为新兴领域,除吸引大批风投机构入股外,也引来不少国内外保险机构的目光。爱康国宾集团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此前全球第二大再保险商“瑞士再保险”及美国第二大保险机构“United Healthcare ”都与其有过接触洽谈,“存在合作的可能”。

  “目前国际上的再保险公司都开始在中国布点,而其进入中国市场的一条必经之路是与医院合作。爱康国宾拥有一个300多家医院的绿色通道网络,这一点上拥有优势。”该人士说。韩小红也表示,除了平安保险与中国人寿外,也有很多保险机构来找过他们。

  王霖表示,保险机构给体检机构带来的价值是一般风投机构所没有的。“其实慈铭体检如果需要资金支持我们完全可以满足,我们也很希望能更多地入股,但考虑到保险行业给体检机构带来的发展,我们只有‘忍痛割爱’了。”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小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