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鞍钢业绩逊预期面临三大挑战

  舒时

  虽然鞍钢股份(00347.HK)昨天公布的2007年业绩低于市场预期,但上周四仍遭到国际投行摩根大通的增持,外电有消息称,摩根大通增持鞍钢股份202万股H股,使其持股比例已达7.04%。

  据鞍钢股份昨天的公告,去年该公司纯利润上升6.20%至75.34亿元(人民币,下同),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0.55元(2006年为0.58元)。同时公布的公司今年第一季度业绩显示,今年首季公司营业利润31.49亿元,跌9%,纯利为24.43亿元,仅上升2%。

  今年中国钢铁业面临一些挑战。首先是原料及燃料价格的上涨,使钢铁生产企业面临成本上的巨大压力;其次,从紧的货币政策使得固定资产投资受到限制;第三,国家宏观调控措施将进一步影响我国钢铁产品出口总量。据鞍钢股份董秘付吉会介绍,公司今年全年资本性开支约150亿元,较去年减少约30亿元。原材料矿石及焦煤价格今年第一季度均出现上升,预期未来仍有上升压力。特别是焦煤第二季度价格料上升10%~20%。他表示,公司已经在首季将产品平均售价上调11%,但第一季度每吨成本上升仍有约500元,而产品售价调整幅度只有每吨460元,因此毛利率有所下降。他透露,从4月份开始,产品售价格会再调升逾10%,估计第三季度钢材价格才会保持稳定。

  另外,对于母公司鞍钢集团与本钢集团合并一事,付吉会表示今年会继续推进,但暂时没有时间表,而与澳大利亚的铁矿石进口谈判,则仍在进行中。

  究竟如何看待鞍钢去年及今年首季的业绩,市场似乎缺乏统一认识,国际投行的分析出现截然不同的结果。国际投行瑞信的报告认为,去年鞍钢业绩较市场预期低14%,主要原因是成本上涨但平均售价却逊于预期;瑞信指出,虽然鞍钢首季业绩强劲反弹,但在成本增加及需求波动等因素下,今年前景并不明朗。该行调低鞍钢H股的投资评级,由“中性”降至“跑输大市”,目标价17.6港元。

  但高盛证券的分析师认为,虽然鞍钢去年盈利逊于预期,但只较其估计低6%。今年来看,公司首季的盈利表现理想,毛利率上升,与预期相符。而目前内地钢价每吨200美元,较海外市场价格仍低20%,价格仍有上升空间;随着内地原材料价格上涨,小型钢厂倒闭增加,大型钢厂产量至少未来2~3年内受限,内地将面临钢材供应紧缺,对鞍钢业务有利,因此维持鞍钢“买入”投资评级,H股目标价为28港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付吉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